律宾与印尼同意重新划定海上边界,希望为和平解决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领土争端树立一个榜样。

南中国海领土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近期再度升温,日前由于中国一家国有能源公司在南中国海部署了一个钻井平台,导致对该海域都宣称拥有主权的越南和中国出现对峙。

菲律宾与中国同样存在领土争议,菲律宾已就此提交联合国仲裁。

印尼总统苏西洛(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形容这项协议是“一个好榜样,为和平解决涉及海上边界的争端起了一个好的带头作用”。他说,相反,使用武力来维护领土要求只会“干涉并危及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表示,对海上边界的重新划定基于国际法原则。

阿基诺三世称:“它强有力地证明了我们坚持法治、寻求通过和平与平等的途径解决海洋问题的坚定承诺。”

预计菲律宾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协议将促进渔业、生态旅游和犯罪预防等领域的更大合作。两国外交部长——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Alberto del Rosario)和印度尼西亚外长纳塔勒加瓦(R.M. Marty Natalegawa)——还签署了另外两份协议,涉及到高等教育和反恐领域的合作。

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于1994年开始就棉兰老海(Mindanao Sea)和西里伯斯海(Celebes Sea)归属问题进行谈判。周五签署的协议将在争议地区划定新的边界线。该地区拥有丰富的渔场、重要的贸易航道,并可能蕴藏有石油和天然气。

争议地区位于两国所谓的专属经济区内。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的规定,专属经济区为一个国家海岸以外至多200海里(约合370公里)的海域。一个国家拥有在其专属经济区内利用海洋资源的特权,包括能源资源。

Cris Laran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