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官员因五名中国军官涉嫌侵入美国企业和其他机构的电脑系统而对其提出起诉时,并没有在受害者名单中列出任何美国科技公司。

如果以往的事件可以作为借鉴的话,这类遭网络攻击的公司可能在中国的回应中突出出来。

美国周一的举措使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因网络安全问题而日益紧张的关系进一步升温。网络安全问题给美国公司在规模近3,240亿美元的中国信息技术市场制造了障碍。专家们说,在美国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了美国的信息收集活动后,摩擦已经损害了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简称IBM)等公司的销售。

这些专家说,外界担心的是,奥巴马政府因中国涉嫌网络攻击而对其采取的最新举措可能使中国这个庞大且日益增长的技术市场更厌恶外国公司。

咨询公司Allison+Partners全球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沃尔夫(David Wolf)说,这是给骆驼背上又压上了一根稻草,这匹骆驼已经因之前的各种事件而不堪重负了。

包括思科、IBM、微软(Microsoft Corp.)和甲骨文(Oracle Corp.)在内的几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主要科技公司没有立即就此事置评。

中国外交部周二称,已召见新上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思•博卡斯(Max Baucus),就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军官一事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国防部就该事件带来的影响提出警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进一步反应。他说,中国已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的相关活动,中方要求美方撤销相关诉讼。洪磊说,美方应撤销针对中方人员的所谓起诉。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也发表声明称,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发展良好,美方此举与其“致力于建设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的承诺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双方互信。

洪磊和耿雁生都表示,中国曾遭受来自美国的网络攻击,并指出,美国对中方人员的指责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洪磊称,大量公开披露的信息表明,美方长期以来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甚至个人进行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洪磊说,中方要求美方作出清楚的解释,立即停止此类活动。

美国对五名中国军官前所未有的刑事指控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此前中国政府就海洋权益提出的诉求让美国的盟友日本和菲律宾承受压力,已经使中美关系受到考验。指控时间恰逢政治议程繁忙之际,外交人士称,这给了中国政府充分的机会实施反击。7月份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和美国内阁会议都在筹备之中,届时将处理一系列安全和经济问题。年度人权对话尚未敲定时间,谈判代表希望达成协议,明确投资规定并消除投资壁垒。

研究公司Gartner Inc.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信息技术支出将增加38%。2013年为3,239亿美元。

不过一些外资企业自称遇到了困难。去年年末,思科系统首席执行长钱伯斯(John Chambers)在业绩通报电话会议上被问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视行动时表示,这对中国业务产生了影响。去年,高通公司(Qualcomm Inc.)首席执行长表示,美国对中国企业的限制和美国国家情报局的监视行为对该公司在华业务造成了影响。

中国数据中心运营商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21ViaNet Group Inc.)首席财务长萧尚文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注意到中国国有企业更多地从本地中资科技公司采购设备的趋势。国有企业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占有重要地位。

萧尚文表示,斯诺登事件伤害了所有的美国科技公司。不过他指出,中国的私营企业似乎仍对外国生产的设备感兴趣。

中国正忙于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 Co., 000063.SZ, 简称:中兴通讯)的崛起见证了中国在电信设备等领域取得的重大进步。不过专家表示,中国在一些专业领域仍缺乏技术,比如软件、高端服务器以及某些类型的关键任务装备。

市场还带来了其他挑战。负责中国政府采购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上周发布通知称,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微软(Microsoft)的Windows 8操作系统。这则通知的内容主要与节能产品招标有关,但没有解释为何Windows 8不达标。上月,微软停止向陪伴了人们13年之久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提供支持,引来中国消费者和评论人士的批评。

微软在一则公告中称,对于中国政府禁装Windows 8感到意外,正与政府部门积极配合,确保微软产品达到采购要求。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有关中国黑客攻击美国目标的话题又再度甚嚣尘上。去年,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据另一家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负责情报业务的副总裁迈耶斯(Adam Meyers)说,中国军方窃取了超过100家公司的机密,其中许多是美国公司。

迈耶斯说,特别是这次黑客事件主要针对一大批高科技公司。他说,这些公司通常握有对中国经济发展既定目标甚为关键的技术。

他还说,过去几周他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黑客事件,一大批中国入侵网络系统的事件。不过他没有透露被针对的公司名称。

总部位于北京的研究公司Marbridge Consulting的董事总经理Mark Natkin表示,此次起诉书对美国企业构成的影响可能不会立即出现,也不是显而易见的。

他举了谷歌(Google Inc.)为例。在拒绝北京对搜索结果的审查之后,谷歌四年前将搜索服务器撤出中国。几个月过去后,搜索及谷歌云端硬盘(Google Drive)等一些服务只是断断续续的在中国进行。Natkin说,政府抓住了公众不再注意它们的时机采取行动,在这时做一些惩罚性的事情引来批评的可能性要低得多。谷歌发言人表示,在中国的广告和其他业务仍在蒸蒸日上。

Allison+Partners的沃尔夫表示,这份起诉书可能会加大中美达成新交易的障碍。美国和行业高管正试图让北京签署免除高科技产品关税协议的更新方案。中国一直不愿减免某些半导体、医疗设备和其他高科技产品的关税,部分原因是中国正寻求在这些领域打造国内产业。

沃尔夫补充道,总的来说,这将对国际技术交易造成更广泛的负面影响。

Paul Mozur / Carlos Tejad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思科系统(简称:思科)
英文名称:Cisco System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CSCO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
高通公司
英文名称:Qualcomm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