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对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博士伦公司(Bausch & Lomb Inc.)和其他框架镜片和隐形眼镜片生产企业处以总计达人民币1,900万元(合300万美元)以上的罚款,这些企业被指存在价格垄断行为。这是中国政府利用竞争法控制定价的最新举措。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周四在其网站发布声明称,查实涉案的主要框架眼镜和隐形眼镜生产企业达成并实施了销售镜片的价格垄断协议,因此决定对相关企业予以处罚。发改委称,一些涉案企业存在限制下游经营者转售价格的排除竞争行为,并使用了诸如不当控制产品促销条款等策略。

受罚企业包括强生公司、加拿大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子公司博士伦公司、日本尼康公司(Nikon Corp.)和豪雅公司(Hoya Corp.)、法国依视路(Essilor International SA)、德国卡尔蔡司公司(Carl Zeiss AG)和上海卫康光学眼镜有限公司(Shanghai Weicon Optics Co.)。

尼康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在中国是通过与依视路的合资企业经营业务,相关问题请参照依视路的声明。依视路和其他公司并未立即回复记者寻求置评的请求。

发改委称,对依视路处以人民币880万元的罚款,金额最高。发改委还称,这笔罚金相当于依视路中国子公司上一年度销售额的2%,并称依视路能够主动整改。声明还显示,尼康公司被处以人民币170万元罚款。

发改委称,博士伦公司被处以人民币370万元罚款,强生公司罚款金额为人民币360万元;卡尔蔡司公司罚款金额为人民币180万元。发改委补充道,对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的豪雅公司和上海卫康光学眼镜有限公司两家涉案企业,依法免除处罚。

发改委说,已采取行动加强反垄断法,确保从生产商那里出来的产品价格较低。

中国越来越多地利用2008年出台的反垄断法和2011年生效的反价格垄断规定追究被指操纵价格的行为。定价在中国有可能成为敏感问题,中国过去曾经出现猛烈的通胀,而且现在还指望仍在发展中的消费文化促进进一步的经济增长。

最引人注目的案例之一涉及进口奶制品和婴儿配方奶粉,在国内厂商卷入丑闻之后,进口产品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去年8月,发改委因反竞争的定价行为对六家乳业公司处以逾1亿美元罚金。雅培制药(Abbott Laboratories)和美赞臣(Mead Johnson Nutrition Co.)等受到调查的企业在处罚决定宣布之前下调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价格。

近年来引人注目的案例还涉及液晶屏幕、中国白酒生产商以及上海当地的黄金零售商。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上周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说,整体而言,中国反垄断措施仍处于初期阶段。他列举的困难包括缺乏人手以及仍在制定过程中的程序性操作。他说自己手下只有46个人,要是有460人肯定会更好。

但他表示,可以说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多进步。

Carlos Tejada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VRX
强生公司
英文名称:Johnson & Johnson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JNJ
Essilor International S.A.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PARIS
股票代码:ESSI
Hoya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HOCPY
Essilor International S.A. ADS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ESLOY
Nikon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NINOY
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多伦多
股票代码:VRX
Nikon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731
Hoya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