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2014年5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反恐宣誓集会上,武警们站在卡车上沿着一条街道行驶。

国公安部部署在内地开展为期一年的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命令全国的警方防止暴力袭击活动进一步蔓延。发源于新疆的暴力袭击活动令中国公众感到不安。

周日,在与省及地区公安部门负责人进行的视频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称新疆是这次行动的“主战场”,但他对与会官员们说,必须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公安部网站上的声明指出,杨焕宁命令公安部门负责人加强线索梳理,在公共场所加强显性巡逻,严格对危爆物品的管理。

这一动员令发布之前不久,新疆发生了最新一起致人死亡的袭击事件。上周四,乌鲁木齐市一个露天市场遭到爆炸物袭击,事件造成43人死亡,包括四名袭击者,94人受伤。尽管几十年来一些维吾尔族分离主义分子一直在从事零星的暴力活动,但近月来袭击事件发生的频率以及袭击者使用的战术都发生了变化,中国其他地区的平民和场所都成了袭击目标。维吾尔族人大部分都是穆斯林,新疆是这些人的故乡。

杨焕宁对各公安部门负责人说:“出重拳……坚决遏制新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坚决防止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活动向内地发展蔓延。”

这次全国范围的行动发起之前,新疆上周五已经启动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15年6月份。新疆自治区政府说,经中央同意,按照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在专项行动中,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和军队、武警作用,重点围绕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团伙、制枪制爆窝点,根除宗教极端势力,打掉敌人的嚣张气焰。

这场在新疆以及全国范围内进行的警力部署凸显了暴力事件给承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确保社会稳定的中国政府所带来的挑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打击犯罪的大规模行动经常实施。在新疆这些行动除了针对犯罪嫌疑人以外还会针对分裂分子。

过去10年此类行动变得较为少见,中国的学术人士及法制改革者称,这是因为这些行动往往会遭到滥用,执法部门为了实现减少犯罪活动的目标,有时会不按法律程序办事。取而代之的是,在应对社会动乱时,官员被鼓励将就业培训以及其他社会项目和常规警务结合起来。

3月份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持刀行凶案被认定为新疆分裂分子所为,引发了公众以及官方对暴力威胁蔓延的担忧。

新华社周日报道称,5月以来,新疆警方共打掉23个涉恐涉暴和宗教极端犯罪团伙,抓获200余名犯罪嫌疑人。报道称,多数嫌疑人通过网络聊天网站传播交流极端思想,并通过观看网上传播的视频学习“制爆方法”。

在这场全国范围内的行动中,公安部要求加强对往返于新疆和内地的火车、飞机、卡车和其他交通工具的检查。

Charles Hutzle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