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2014北京国际车展上展出的一台宝马概念车。

国中央电视台(CCTV)又一次将进口汽车定价问题置于显微镜下,但至少有一家外资汽车生产商为自己的定价策略辩护。

CCTV周二在一档将近半个小时的节目中指责进口车售价过高,其中宝马汽车(BMW)、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和Tata Motors旗下的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都被指蓄意抬高中国市场的进口车型售价。

这是中国观众越来越熟悉的一个话题。在过去九个月里,CCTV时不时就会播放几乎完全相同的专题节目。

根据CCTV的分析,豪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价格有时能达到美国类似车型的两至三倍,CCTV对这种定价方式提出了质疑。报道中列举了宝马X6、梅赛德斯-奔驰S550、揽胜(Range Rover)、大众途锐(Volkswagen Touareg)、保时捷卡宴(Porsche Cayenne)和路虎发现(Land Rover Discovery)等品牌。

汽车企业常常以进口关税和高昂的税收来解释售价差异。中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

但CCTV指出,即使考虑了额外成本,高端进口汽车在华售价仍然偏高。

宝马中国区首席执行长恩格尔(Karsten Engel)周三表示,他认为中央电视台的指控很奇怪,特别是考虑到宝马直到去年底之前一直为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部分车型支付反倾销税。

他说,宝马当然没有对任何人多收钱。他还说,中国的每一个顾客都可以买自己想买的车,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个自由的市场,宝马根据市场需求和所处的竞争环境设定市场价格。

大众汽车发言人说,该公司产品的定价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她说,大众汽车一直在努力在市场上推出更多中国本地生产的汽车和本地化的产品。

周四下午,记者无法立即联系到捷豹路虎、保时捷和戴姆勒置评。

一个外国公司的定价策略被作为榜样。中央电视台称赞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Palo Alto)的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称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售价约为8.1万美元,在中国的价格为121,370美元,仅比美国的价格多出了额外的物流成本、关税和税金。

就在此番称赞的前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考察了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的中国合作伙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 简称:上汽集团)下属的一家上海技术中心。习近平试乘了该公司其中一款轿车,他敦促当地公司高管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并“用好用活”中国政府打造中国汽车业的承诺。

中国一直大力补贴国内汽车制造商,希望提高这些企业成为全国、乃至国际领先品牌的几率。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北京一直力促政府官员放弃奥迪车(Audi),转为使用本土品牌汽车。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订购了1,000辆红旗H7轿车,对这家中国豪华车生产商的销量构成了提振。

不过,迄今为止,这些方法似乎并不奏效,最近几个月,中国汽车生产商在本土市场的销量一直加速下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品牌汽车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从上年同期的39.6%降至37.1%。

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品牌汽车的需求似乎得不到满足。外国豪华车(无论是进口车还是中国生产的汽车)的销售情况尤其兴旺。

这种外国和中国汽车制造商命运的鲜明对比也在中央电视台的专题节目中有所反映。这档节目问道,为什么中国汽车制造商想要盈利都有困难,而中国消费者却要把钱浪费在购买昂贵的进口车上?

Colum Murphy / Rose Y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