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亚太国家的国防部长和军方领导人将齐聚新加坡出席峰会。在围绕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和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领土争端的紧张气氛升级之际,中国和日本预计将就亚太安全前景规划出互相竞争的蓝图。

这一名为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的亚洲安全高峰会议,是自中国在越南主张拥有主权的海域部署深海钻井平台、导致近几周该地区局势紧张以来,美国、中国和其他亚洲军事领导人齐聚一起的首个重要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美国国防部长黑格尔(Chuck Hagel)都将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越南认为中国部署钻井平台的举措危险且具有挑衅性,其他几个国家也对此表达了不安,而中国则表示,这是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作业。

在周五晚间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安倍预计将提出被日本媒体称之为“安倍主义”(Abe Doctrine)的安保政策,日本的蓝图是在国防事务中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与美国在内的多国合作伙伴共同加强地区的安全和繁荣。日本已经通过在安倍任期内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关系,预示了这种蓝图。

预计安倍晋三将敦促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和中国制定海上行为准则,目前双方正在就此谈判。他可能还会提出帮助那些与中国存在争端的国家加强海上安全能力。日本政府已承诺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船,同时正考虑对越南进行此类支援。安倍晋三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加快推进向越南提供巡逻船事宜。

安倍晋三提升日本军事影响力的努力已获得美国和菲律宾等盟国的支持,同时也招来中国和韩国的批评,后者担心日本军国主义复燃。安倍晋三希望让与会各国防长相信,日本仍致力于维护和平,同时将提升该国维护和平的能力(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修改宪法解释),以此赢得国际社会对日本上述努力的更大支持。

预计安倍晋三还将严厉指责中国处置领土争端的方式。此前中国和日本的军机上周末曾在双方存在争议的岛屿附近发生近距离对峙。该岛屿日本称为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为钓鱼岛。

中国国防部周四证实,率团出席此次对话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将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习近平的“亚洲新安全观”。“亚洲新安全观”是一个与安倍的愿景匹敌的地区安全观。

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亚洲执行董事赫胥黎(Tim Huxley)表示,习近平的亚洲安全观强调亚洲国家主导解决亚洲事务,暗含将美国排除在外的意思。但安倍的建议框架“更加广泛”,寻求将亚洲之外的伙伴国家也拉进来。国际战略研究所是一家智库,也是此次峰会的组织者。

中国官方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将此次峰会称为“北京和东京的交锋”。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也将在此次峰会上发言。这个一年一度的峰会为全球领导人提供了一个考虑亚洲安全挑战的平台。美国官员近来一直竭力让其亚洲盟友相信,美国将继续在确保地区安全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奥巴马(Obama)政府将更多军事、外交和经济资产转向亚太地区的策略就凸现了这一点。

虽然郝胥黎注意到中国派出的代表级别不像以往那么高,但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也将作为北京代表团成员出席此次峰会。傅莹是前外交部副部长,以言辞犀利著称,估计此次她将为中国立场进行强力辩护。

预计此次峰会还将讨论泰国最近的政变、朝鲜核武计划等亚洲地区的棘手问题。

不过郝胥黎称,峰会最重要的议题仍将是正在演变中的地区力量平衡——亚洲国家如何与日趋强势的中国相处。

中国不仅可能要面对来自日本的对抗,可能还要面对来自其他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国家的对抗,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

菲律宾今年早些时候向联合国提起仲裁,称中国有关对于几乎整个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拥有主权的主张是非法的,这导致中菲关系陷入深度冰冻状态。中国政府拒绝参与这一目前正在海牙进行的仲裁程序。

Trefor Moss / Yuka Hayash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