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计划在更新首次公开募股(IPO)文件时披露将在实际上控制该公司的28位合伙人名单,此举也许能缓解外界对其非常规治理结构的担忧。

所谓的阿里巴巴合伙人有权任命公司董事会的多数董事,以保留由公司创始人马云开创的协作文化。这一结构是导致阿里巴巴无法在香港上市的原因,因为香港不允许某些股东在公司事务上比其他股东拥有更大分量的投票权。该结构也令美国一些企业治理专家感到担忧,他们警告股东在把控制权移交给一群不了解的人时应持谨慎态度。

阿里巴巴在IPO文件中表示,公司的这种结构使其不需采用双重股权结构就可以保持公司的文化。如果采用双重股权结构,那么股权持有人将在所有事务上都享有更大投票权,而不仅仅是在董事任命问题上。阿里巴巴说,在公司这种不同的结构下,在董事会最终人选的问题上,每一份股票仍享有同等的话语权,股东们可以通过投票否决合伙人提名的董事会成员。

Associated Press
不过针对公司董事会成员人选的投票,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有可能是合伙人提名人选的一道保险栓。阿里巴巴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最大的两个股东均已承诺在投票时支持合伙人提名的人选。加上阿里巴巴共同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Joseph Tsai)的投票,支持合伙人提名人选的股票将占绝大多数。阿里巴巴最大的两个股东分别是雅虎公司(Yahoo! Inc. ,YHOO)和软银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Co. ,9984.TO),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22.6%和34.4%。

披露合伙人名单将向外界表明合伙人个人控制了多少表决权。如果合伙人是作为一个整体拥有公司大量股权,则或许可以缓解外界对于合伙人施加过大影响的担忧。

根据提交的IPO文件,合伙人中可能包括马云和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二人分别持有公司8.9%和3.6%的股权。文件还显示,该公司首席执行长陆兆禧(Jonathan Lu)和首席运营长张勇(Daniel Zhang)各持有不到1%的股权。

合伙人的集体股以及软银和雅虎所持股份的确会在公司IPO之后缩水。雅虎已经同意在IPO中出售其持股的40%,相当于约9%的阿里巴巴股份。阿里巴巴也在文件中表示,计划此次发行新股,这将会带来股权稀释效应,不过到底发行多少股目前还不得而知。

尽管即使合伙人的合并股权降至50%以下,他们仍会在投票时拥有较大力量。根据招股书,阿里巴巴会根据多数票来决定董事会席位,同时也会难免出现一些股东不会投票的情况。

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还计划在未来的申请文件中对全部董事会成员进行初期任命。他们称,目前由4人组成的董事会将扩大为9人。根据5月初的初步文件,现任董事会成员之一的Jacqueline Reses已经同意在IPO之前辞职。Reses是雅虎公司(Yahoo! Inc., YHOO)的一位管理人士。

杰克逊(Robert Jackson)是一位前企业律师兼美国财政部官员,目前在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教书。杰克逊认为,如果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是其创始人或其他公司内部高管,则投资者或对这种结构感到更加放心;若情况并非如此,那么投资者可能因此感到担忧。

杰克逊称,投资者已经考虑过马云对于合伙人制度的想法;他们并不喜欢这个观点,但是他们可以理解;不过如果出现一整组不为外界所知的高管名单,那么投资者接受起来会更难。

Oberweis Asset Management的资深分析师帕普(Jeff Papp)称,对合伙人有更多的了解可以缓和投资者对于这些合伙人影响力的担忧。Oberweis Asset Management旗下管理有1.78亿美元的China Opportunities fund。

阿里巴巴已公布,28位合伙人中有6位来自公司以外,他们在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或相关公司工作。该公司的文件说,将每年选举新的合伙人,新选出的合伙人必须已经在公司工作至少五年。文件还说,作为合伙人,这些人预计会持有一定规模的阿里巴巴股份。

Telis Demos / Liz Hoffm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雅虎公司
英文名称:Yahoo!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YHOO
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软银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SoftBank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