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资者迫使中国房地产公司付出更高的借贷成本,并将部分公司推向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因市场对房地产市场健康状况发出的警示之声正愈发响亮。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简称:穆迪)周三给了中国地产商最新一记打击,把对该行业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2014年前四个月中国住宅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9.9%,房价涨幅过去四个月均放缓。

就连最大的开发商也受到冲击。中国收入第二高的开发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 Ltd.,简称:恒大地产)过去四年在海外债券市场几乎毫不费力地以相对较低的利率借贷34.5亿美元。但今年,该公司在影子银行系统大举借贷。渣打(Standard Chartered)估计通过影子银行系统信托产品融资的利率为10%至12%。而恒大地产去年还发行了40亿美元的永久债券,比其现有债务成本高得多。


以债券为主的投资公司Western Asset Management的亚洲联席主管Desmond Soon说,实力较强和较弱的房地产公司之间有了更大的差异。他说,投资者要求到市场融资的实力较弱公司付出更高的补偿。Western Asset Management管理着4,687亿美元资产。

记者无法联系到恒大地产发言人置评。

投资者担心的是,不断放缓的房地产市场会引发恶性循环。法国巴黎投资(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亚太股市负责人Arthur Kwong说,这就像抢椅子游戏一样,如果一个人开始降价偿债,其他人也会开始降价。截至今年3月,法国巴黎投资管理着6,720亿美元资产。

担忧造成的一个结果是,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房地产开发商仅发行了61.4亿美元高收益债券,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0%。恒大地产发行的5年期债券今年以来价格下降了11%,收益率从8.5%上升到11.7%。收益率通常与价格反向而动。上海开发商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Glorious Property Holdings Ltd.,简称:恒盛地产)发行的一只债券今年以来价格下降了25%,收益率从去年底的19%飙升至30%。

恒大地产债务去年增长81%,至人民币1,088亿元。这不包括永久债券。永久债券的收益率从头两年的9%-12%飙升至第三年及之后的15%-16%。去年10月该公司发行美元债券时,息率为8.75%。

永久债券确实有好处。收益的发放由公司酌情决定,所以被视为股息。正因为如此,这类债券被认为是股权,而不是债务,所以不会提高公司的负债比率。

今年,恒大地产在很大程度上转向了中国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影子银行系统,这个系统包括银行的表外放贷机构、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典当行和其他非正式放贷者。

恒大地产的年报显示,该公司不断成立子公司以获得信托贷款,去年这类子公司的规模较2012年的人民币54.1亿元增加一倍,至人民币104.8亿元(合16.8亿美元)。万得资讯(Wind Info)数据显示,恒大地产今年1-4月新增借款人民币19.2亿元(合3.07亿美元)。

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投资于房地产的信贷产品余额为人民币1.15万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7,700亿元。

恒大地产的财务状况促使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上个月将该公司评级从BB下调至BB-。

规模较小的开发商遭遇更大的冲击。最近几个月,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垃圾债券离岸市场实质上已经对地产商关闭,唯一一桩交易就是上周广州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简称:碧桂园)发售了5.5亿美元债券。碧桂园是一家大型开发商,标普评级为BB。

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Co)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Geoffrey Zhao说,较小的房地产企业最终将有机会进入市场,但会面临更多挑战。

Fiona Law / Daniel Inm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简称:恒大地产)
英文名称: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3333
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EGR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