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周三表示,如果美国实施在韩国部署一个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将不必要地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三早些时候报道,美国考虑在韩国部署一个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制衡朝鲜的一项措施。这个耗资9.5亿美元的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erminal High-Altitude Area Defense,简称Thaad)系统可用于拦截短程、中程和中远程导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我们认为在这个地区部署反导系统,不利于地区稳定和战略平衡。”

秦刚强调了朝鲜半岛局势存在“不确定、复杂敏感的因素”,并重申了中国希望朝鲜半岛无核化。秦刚说:“我们绝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出现局势紧张导致生战生乱。”

今年早些时候,朝鲜在其附近海域进行了一系列火箭发射活动,朝方将这些活动称之为试射。

在朝鲜发射的火箭中包括联合国禁止试验的弹道导弹,朝鲜则认为这是自己的主权。2012年底,朝鲜成功发射了一架多级火箭,许多国家认为这是朝鲜在试验远程导弹技术。

在去年局势紧张时期,朝鲜曾威胁要对美国及其在亚太的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导弹攻击。

韩国总统 槿惠(Park Geun-hye)周三说,美国在韩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任何提议都可以付诸讨论。 槿惠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指出,首尔一直在研究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她说,这个系统最适合韩国地形。

但她表示,愿意研究美国的任何新计划,甚至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于新加坡举行的一个安全会议上展开谈判。她说,如果美国提出新计划,两国的国防部长可以在会谈中讨论这件事。

中国学者称,北京方面担心朝鲜被激怒,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对想法偏执、行事诡秘的朝鲜政权产生不稳定的影响。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教授王帆说,一方面你希望朝鲜放弃核武器,一方面又让朝鲜变得更加不稳定。

Te-Ping Chen / Alastair Ga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