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周日,乌克兰基辅,波罗申科出席新闻发布会时握拳。此前乌克兰大选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波罗申科在第一轮的得票远远超过其他竞选对手,将会在大选中胜出。

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宣布在周日的乌克兰大选中获胜,之前的出口民调显示,这位亲欧洲的巧克力大王赢得了超过半数的选票,但是分离主义分子基本上阻止了东部地区投票活动的进行。

顿巴斯(Donbas)是乌克兰东南部一个动荡地区,亲俄武装反叛分子已经宣布成立了一个独立共和国,这里的投票站大门紧锁,显示出波罗申科在团结乌克兰、阻止这个已经支离破碎国家进一步滑向内部冲突方面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波罗申科周日晚间表示,他当选后首个访问的地方将是顿巴斯;之前的投票调查显示,他的得票率已无需进行第二轮投票,而且遥遥领先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前总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他说,他的首要任务是为乌克兰带来和平,结束东部地区的混乱局面;东部地区爆发了乌克兰军队和反叛分子之间的冲突,导致数十人死亡,使该国处在1991年前苏联解体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当中。

这位48岁的亿万富翁承诺,在年底前举行全国范围的议会选举。他还承诺,他领导的乌克兰新政府将继续与欧洲保持紧密关系,但他也表示,要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他说,与俄罗斯这个更大邻国保持联系将比过去几个世纪更加重要。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上周五已经承诺,将尊重周日的选举结果,并与乌克兰新总统合作。波罗申科也表示,他将与普京会面。他指出,没有俄罗斯的参与,不可能确保该地区的安全。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周日晚间表示,此次选举的投票率超过60%,不过提醒称,还未统计完所有地区的选票。据在乌克兰各地监督投票过程的国际观察人士报告,几乎没有出现严重违规情况。但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这些分离主义分子控制地区的选民没能获得多少机会投出自己的选票,因为大量投票站关闭。

美国白宫对乌克兰在东部地区面临挑衅和出现暴力事件的情况下于周日进行了总统选举表示赞许。白宫此前曾警告称,如果俄罗斯破坏此次选举,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广泛的制裁。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将寻求与乌克兰新一任总统以及该国民选议会合作,为乌克兰进行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提供支持。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5月25日,基辅的一个投票站点,一名老兵在投票。
尚未有关乌克兰政府军与分离主义武装分子周日发生冲突的报道,不过意大利外交部称,该国一名摄影记者上周六在叛乱中心地区斯拉维扬斯克(Slovyansk)被杀。一位政府官员表示,这名记者是遇袭身亡。

曾担任乌克兰外交部长的波罗申科即将接手的是一个局势相比于六个月前显著不同的乌克兰。六个月前大量乌克兰民众聚集在基辅独立广场要求该国加强与欧洲之间的联系时,波罗申科是唯一一位公开支持这些抗议者的乌克兰企业大亨。

自从2月份的抗议活动推翻了亲俄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以来,乌克兰的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吞并,乌克兰东部亲俄的分裂分子也发动了叛乱,造成人员伤亡。叛乱导致整个国家动荡,并蔓延至乌克兰其他地区,包括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市(Odessa)。克里米亚是黑海的一个半岛,俄罗斯吞并该地区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护其在克里米亚的军事利益。

虽然波罗申科誓言要使俄乌关系正常化,但在保卫乌克兰领土问题上立场坚定。他说,乌克兰绝不会承认克里米亚的非法公投以及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

据周日晚间公布的三项出口调查估计,波罗申科获得了55.7%-57.3%的选票。波罗申科拥有如胜(Roshen)糖果公司以及乌克兰的第五电视频道(Channel 5)。不过,中央选举委员会尚未确认最终的投票结果。

根据乌克兰法律,总统候选人若在首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即可直接当选。但如果支持率排名第一的候选人获得的选票数不到一半,则必须进行第二轮投票。

出口调查显示,季莫申科的支持率为12.4%-12.9%,排名第二。她在败选演说中呼吁国家统一,并承诺将帮助乌克兰政府朝着加入欧盟的方向努力。

此次大选是这位前总理政治生涯的一个低谷。在2010年的大选中,季莫申科的支持率也排名第二,但与排名第一的亚努科维奇相差不多。季莫申科在第二年因滥用职权罪被监禁判。这起被季莫申科称为政治宿怨的罪名和一项与俄罗斯达成的天然气协议有关。在亚努科维奇被驱逐逃亡俄罗斯时,季莫申科获释。

出口民调还显示,由拳手转型为政界人士的克利奇科(Vitali Klitschko)在基辅市长的选举中胜出。他最初曾竞选总统,但在与波罗申科结盟后退出了这场角逐。

出口民调的一个意外情况是,排名第三的候选人利亚什科(Oleh Lyashko)异军突起。利亚什科是议会中的一名激进民族主义人士,他在这次投票中获得了8%到9%的选票。利亚什科在竞选造势时曾经派他所称的“几个营”的兵力进入东部地区逮捕分离主义人士,他还称要把这些人的照片或视频放到网上。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对此类行为进行了谴责。

周日,叛乱分子表示为扰乱了这次选举而感到自豪。这些叛乱分子已经宣布在所占领的地区成立一个独立的共和国,这些地区总计有657万人口。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这些地区的34个县中,只有九个县的投票站在周日开放。克里米亚地区没有进行总统选举投票。克里米亚地区的人口约为200万。包括这些地区在内,乌克兰的人口总数为4,540万。

顿涅茨克是亚努科维奇的家乡,也是他长期以来的政治大本营,在这里,大约2,000人进行了反选举抗议,数百名全副武装的亲俄罗斯叛乱分子在抗议人群的排头行进。市中心所有的投票站全都关闭。官员们说,顿涅茨克的2,430个投票站开放了426个,该地区基本仍由武装的民兵组织控制。一些商店和咖啡店关门,很多自动取款机内的现金都已告罄。

亲俄罗斯武装运动领导人之一的古巴廖夫(Pavel Gubarev)在一段视频中称,东部地区没有参加选举,因为顿巴斯的居民已在5月11日的全民公决中投票支持该地区从乌克兰独立。乌克兰政府谴责这一仓促举行的全民公投是一场闹剧。

古巴廖夫表示:我们祝愿乌克兰繁荣昌盛,并祝乌克兰在人民寡头波罗申科的统治下一切顺利。

本月早些时候,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内的西方领导人警告俄罗斯,如果俄罗斯破坏乌克兰周日举行的选举,将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但一些人士称,由于在乌克兰东部发生了他们认为是由俄罗斯支持的叛乱,周日的选举实际上已遭到破坏。

作为非营利民主促进机构国际共和研究院(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在基辅的选举监督员,美国参议员Kelly Ayotte称,只要问一下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人民,就知道他们的选举是否遭到了破坏。Ayotte表示,她与波罗申科举行了会晤,后者请求美国帮助增强乌克兰的军力。

乌克兰东部的叛乱已导致数十人丧生,造成乌克兰人之间的分裂,并将该国东南部地区变成了一个血腥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冲突地带。

包括波罗申科在内的基辅官员们希望,一个给予乌克兰各地区更多权力的计划能够安抚东部地区被疏远的选民,进而重新将这些叛乱地区纳入乌克兰版图。

另外,波罗申科还面临着重振乌克兰经济的艰巨任务。作为4月30日通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对乌克兰17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一部分,乌克兰已同意实施改革。

改革提出大幅加税并上调国内天然气价格,还提出为减少支出而实施财政紧缩措施,这些不受欢迎的举措可能会挑战波罗申科的政治决心。IMF预计,即使实施这些改革措施,2014年乌克兰经济仍将萎缩5%,而且可能将需要更多救助资金。

波罗申科在竞选过程中承诺出售除Channel 5电视频道以外的所有商业权益。自从俄罗斯去年禁止进口他的糖果公司Roshen生产的巧克力之后,该公司市值就出现了下滑。

很多人认为,俄罗斯发布这一禁令是为了警告乌克兰不要与欧洲签署贸易协议。当亚努科维奇拒绝签署贸易协议时,基辅就发生了亲欧派人士的抗议活动,进而引发了最终导致亚努科维奇下台的一系列事件。波罗申科现在已将该协议列为他经济计划的一个核心内容。

这位巧克力大王是乌克兰政坛上的一员老将。他曾在前总统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执政期间担任外交部长,之后在亚努科维奇手下担任过贸易部长。尽管他在动能失灵的乌克兰政界长期担任要职,但由于许多人认为,他在那些不太理想的候选人中算是最佳人选了,因此很多乌克兰人还是把选票投给了他。

现年54岁的内分泌学家Galina Zamotayeva称,希望家财万贯的波罗申科不会出现导致前一届乌克兰政府垮台的贪腐行为。

Zamotayeva在基辅市中心一所学校的投票站外等待投票时称,她不能说选民对这个候选人100%满意,但她感觉波罗申科是一个理智的选择:他既不是冒险主义者,也不是平民主义者,这是一个折中的选择。

Paul Sonn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