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本和欧洲的观察人士都认为,需要让日益崛起的中国按规则和秩序行事,日本学者强调的是中国需抛弃霸权思想,而欧洲评论员认为西方需首先减少自己对中国表现出的傲慢。

香港《南华早报》 5月26日刊登了日本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题为《中国应接受日本和印度在亚洲安全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文章。该文说,过去一周在亚洲发生的一些事件,有可能决定亚洲地区未来几十年的战略格局。莫迪当选印度总理,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获得了更大的能力来支持日本在亚洲地区的盟友,这将在亚洲地区对中国形成一种更大的战略制衡。文章说,现在莫迪找不到比安倍晋三更坚定的盟友了,鉴于日印两国有着几乎完美契合的亚洲安全利益,这两个国家在增加亚洲安全和共同繁荣方面应该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

文章说,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这几个大国现在有可能形成一种类似于欧洲列强在19世纪形成的那种均势关系,这一体系使欧洲大陆享有了近一个世纪的和平。 文章说,亚洲要想形成这种国际关系体系,需要中国抛弃其谋求地区霸权的目标,聪明的中国人一定已经看到,中国要想在亚洲取得这种主导地位是不可能的,中国现在需要将自己的崛起纳入到一个稳定的以及相互可接受的亚洲地区秩序中去。

英国《观察家报》5月24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中国和俄罗斯上周在联合国联手否决了一项要求将叙利亚发生的战争罪行交由国际刑事法院审理的安理会决议草案,中国的这一举动令人不安,很难证明其合理性,但它的这类举动将越来越成为常态。文章说,中国目前似乎不仅在挑战美国和西方在世界上享有的地缘政治领导地位,还在挑战这种领导地位的建立基础,即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制度和安全框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建议成立一个新的亚洲安全组织,其成员可以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却不包括美国。

但社论指出,如果以此断定中国将成为西方世界的威胁将是错误的。首先,美国自己也不是遵守联合国决议的典范,其次,虽然中国的实力在增大,但它也面临着日益复杂的问题和挑战,中国是一个新兴大国,但却未必是一个心怀恶意的大国。西方需要的不是惧怕中国,而是要与中国增加接触,大幅减少自己在中国面前表现出的傲慢。社论最后说,对旧世界的那些大国来说,与中国相处的窍门是劝说中国按规则行事,不管最终形成的那些国际行为规则会是什么。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