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图为中国一架苏-27战斗机飞过东中国海,照片摄于5月24日,日本防卫省在5月25日公布此照片。

日,日本和中国就两国军机在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发生近距离对峙进行了相互指责,表明中日领土争端引发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日本和中国都指责对方在两次对峙中有挑衅行为。据日方称,在其中一次对峙中,两国军机相距只有30米的距离。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周日说,第一次对峙发生在上周六上午11点前后,当时中国一架苏-27 (Su-27)战斗机和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架OP-3C侦察机最近时只有50米的距离。他还说,一小时后,中国一架苏-27曾迫近至距离日本航空自卫队YS-11EB飞机30米以内的距离。

小野寺五典说,两次对峙都发生在两国均划设了防空识别区的公海内。

他指责北京的行动“匪夷所思”,并称日方认为这种行为非常危险,可能会导致意外事件发生。

中国国防部周日证实,上周六早间解放军飞机紧急升空,并称东京应该为在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地附近飞行而受到指责。中国国防部在一则声明中称,中国解放军飞机针对日方飞机采取必要的识别、防范措施。国防部未就此进行详述。

声明称,日方军机擅自闯入演习空域并采取危险动作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准则。国防部称,中国在演习前已经发布了相关海空域的禁航通告。

日中两国均称已经针对这一事件向对方提出了紧急抗议。

中国去年11月份宣布建立防空识别区,范围覆盖了中日两国在东中国海的争议海岛,该识别区的一部分和日本划设的类似区域重叠。虽然中国称其严格落实这一识别区,但有关和日本以及美国军机在该区域相遇的报告却相对较少。

美军通常的做法是忽视那些非美国盟国所划设的防空识别区,声称自己有在国际领空活动的权利。中国就此已发出警告称,擅自闯入防空识别区的飞机有可能面临来自中方的军事行动。

过去两年,中日两国关于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主权争端有所升级。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 4月份访日时曾重申,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美国会在这些岛屿受到袭击时采取保护措施。

军事分析人员曾表达了担忧:在该地区作业的中日两国飞机或舰船发生暴力冲突可能会引发较大范围的冲突。

小野寺五典表示,以前从未出现中国战斗机紧紧尾随日本侦察机的情况。他说,日本机组人员向国内防卫省报告称,中国战机携带导弹飞行。

Atsuko Fukase /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