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着传统的家庭价值观,每个家庭里还有被溺爱的小皇帝。而这里是否太漠视儿童的生命了?

这是本周出现在中国互联网上的一个问题,而这个国家也正在努力面对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被杀害的事实。警方说,嫌犯在盗窃来的车辆后座上发现该婴儿之后将其掐死。

Sina Weibo
图为本周发生盗车贼杀婴事件后,袁裕来律师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一组有关计划生育标语的照片。
新浪微博的一名用户写道:盗车者将婴儿杀害了,仅仅因为孩子使他不方便。这个行为中表现的不是对特定生命的敌意而是漠视,如一件平常之物。这难道不是整个中国社会的肖像吗?引产、毒奶、垮桥……生命价值低于鸿毛。

根据国有媒体新华社的报道,这名失踪男婴的尸体是在周三被找到的。此前一天,48岁的周喜军向公安机关自首,称他掐死了这名男婴并将其埋在雪里。周喜军向警方交代,周一,他在长春盗窃了一辆吉普车之后发现了车后座上的婴儿,在杀死这名婴儿后,他把车扔在了附近的一个城市。

据新华社报道说,婴儿的父亲许先生说,他把车停在自家超市门口后进屋生炉子,把孩子放在了没有熄火的车里。他说,他几分钟后出来发现,车和孩子都不见了。这名婴儿失踪的消息迅速在社交媒体网站上传播,当地警方也开始在全城搜寻。

这名男婴的死在互联网上和长春市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周二晚间,数千人点燃蜡烛为他祈祷。这件事还引发了激烈的辩论,即杀婴行为是个别人的罪恶行为,还是中国社会阴暗面的写照。

直言不讳的知名律师袁裕来是周三参与争论后一个问题的人之一。他说,计划生育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野蛮执法使中国人不尊重生命。他在新浪微博上贴出了多幅计划生育野蛮执法的标语和口号的照片,并写道:看看下面这些血腥的标语,想想地方政府将七个月甚至即将生育的胎儿强行流产的暴政,本案的发生实在是有必然性的。这个社会对生命的敬畏已经非常陌生。

这篇微博被转发数万次,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赞同他的观点。甚至是一些自称强烈反对中国计划生育执法方式的人也对这样的联系提出了质疑。

一位匿名微博用户写道:个人也强烈反对这种行为。但不要扯上长春婴儿事件,那么多人为这个孩子献出爱心,表示了对生命的敬重与热爱,这个又怎么说?别再消费那个可怜的孩子了。

周四网上曝出的一系列照片显示广州城管在女商贩大哭的的两岁女儿面前野蛮地将其拘捕,随后上述这场论战似乎有继续之势。据中共控制的报纸《南方日报》报道,该女子是一名无照经营的商贩,城管要求她离开该地区时,女子开始辱骂城管。

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无论别人对你多恶毒,无论法律多站在你这一边,都不应该在一个孩子的面前如此对待她的母亲。这是基本人道。

过去中国也进行过数次类似的反思,最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的一件事,当时佛山的一个两岁女孩被两辆汽车撞倒在路上,十多位路人从旁边经过而没有出手相助。几天后小女孩悦悦去世,人们反思为何这么多人会漠视一个处于生死边缘的的小孩。

一位伤心的微博用户写道:小悦悦事件让全球已经惊魂未定了,又来个偷车灭仔的事! 谁来拯救俺们的灵魂哦?!

Josh Chin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新浪公司
英文名称:Sina Co.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