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台北一家移动电话商店中,一名服务人员在摆放HTC手机的样品。

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 Corp.,简称:HTC)在中国碰壁了吗?

这家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最近几年在美国和欧洲的销量不错,现在也仍是如此。2011年,HTC手机在美国占有高达17.1%的市场份额。这些成绩要得益于该品牌手机讨好的外观,以及该公司较早使用了谷歌(Google Inc.)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

不过,根据信息技术咨询公司Gartner Inc.提供的数据,虽然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之一,但HTC去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有3%。相比之下,苹果(Apple Inc.)的市场份额为9.9%,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为18.6%。

虽然内置了微博和人人网等大型社交网站的应用程序,但HTC手机的在华销量并没有因此获得较大提振。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 NMR)预计,HTC智能手机今年在中国的发货量将从去年的200万到300万部上升到500万部,这和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基本一致。

分析人士说,导致HTC手机销量难以增长的原因是其不高不低的价位。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驻台北的分析师王万里(音)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只有像苹果这样最高端的品牌,或是人民币1000元及以下的低价手机才好卖。

尽管HTC不想进入低价手机的行列,因为这会伤害其盈利能力,但在中国,人们对该公司品牌的认可度相比苹果和三星仍然较低。

富有的中国消费者愿意花超过人民币5,000元(合794美元)买一部iPhone,但其他大多数人则倾向于更便宜的国产手机,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 Corp.)和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生产的手机,这些手机使用的零部件质量往往比中端手机稍微逊色一些,但是在功能、配置和设计上仍然很有竞争力。

HTC最近在中国发布了最新款的“Desire”手机,售价为人民币1,999元。HTC希望通过提供兼容WCDMA, CDMA 2000和TD-CDMA三种不同3G标准的手机来扩大市场占有率。这样一来,三家主要的移动运营商都可以销售HTC手机。但是分析人士说,Desire的配置(4英寸的触屏,500万像素和1G的处理器)与人民币1000元左右的国内手机配置相差无几。

野村的分析师Aaron Jeng补充说,HTC在中国面向的中高端市场正在被挤压,因为市场需求正逐渐转移到低端智能手机。这些低端智能手机开始具备强大功能,而许多消费者也越来越觉得这些手机已“足够好”。

Jeng说,HTC现在在中国市场困难重重,2013年可能会更加艰难。他说,包括互联网手机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com Ltd.)和小米在内的新兴智能手机制造商目前的经营利润率很可观,这意味着他们拥有进一步打价格战的空间。

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由于还没有一个可靠的高速移动网络,许多手机用户还没有开始使用可以接入互联网和登录邮箱的智能手机来取代旧式的手机。3G移动技术标准的多样化也让手机制造商难以实现手机设计和制造方面的规模效益。

Lorraine Lu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通讯)
英文名称:ZT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0063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通讯)
英文名称:ZT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63
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达国际)
英文名称:HTC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2498
威盛电子
英文名称:Via Technologies Inc.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2388
Gartn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IT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Facebook
总部地点:美国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NHY
ZTE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ZTCOY
HTC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HTC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