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此次重要的议会选举中,支持希腊接受救助的党派以微弱优势获胜,从而使该国已经持续数月的政治僵局得以打破。这样的结果暂时缓解了外界对希腊可能立即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Reuters
希腊胜选政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在宣布选举结果后接受支持者的欢呼。
在此次选举中,支持紧缩计划的保守派政党和社会党获得了足够多的选票,可以组建一个脆弱而运转不畅的执政联盟。但选举结果不会消除希腊和欧元区各自及共同面临的巨大问题。

不过,保守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的表现足以使希腊避免出现决策者和投资者更为担心的两种结果:一种是反对救助的左翼党派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获胜,另一种是出现令希腊陷入政治内斗的乱局。新民主党在选举中的得票率最高,该党一直承诺将继续与欧洲合作。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驻伦敦的欧洲宏观信用研究负责人盖洛(Alberto Gallo)说,在各种可能出现的结果中,这种结果是最好的,这可以为希腊赢得一些谈判时间。

分析人士预计市场周一将走高,原因是欧元区危机周日没有出现灾难性的结局。不过从近几个月的情况看,利好消息推动下的涨势常常会很快消退或出现逆转。

在上周末希腊选举的前夕,很多分析人士曾警告说,如果选举结果预示希腊将立即脱离欧元区,希腊的银行将有发生挤兑的危险。更糟糕的是,有些选举结果可能会使金融恐慌迅速扩散至西班牙摇摇欲坠的银行体系。西班牙此前一周刚刚表示,将寻求获得1,000亿欧元救助资金用于调整本国放贷机构的资本结构。

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将成为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将新民主党的获胜标榜为希腊与欧洲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础。在选举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萨马拉斯在欢呼的支持者中间说,我们将信守承诺,履行希腊的义务。他呼吁其它党派也参与到“民族救亡”联合政府中来。

周日晚间,有98%的选票得到了统计,新民主党的得票率为29.7%,激进左翼联盟的得票率为26.9%。

Michalis Karagiannis/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希腊新民主党在周日的大选中以微弱优势获胜,它将寻求与其他政党共同组建一个支持紧缩政策的联合政府。
萨马拉斯没有太多的时间来享受胜利。他领导的新民主党获得了希腊议会300个席位中的129个。这个结果比很多人此前预计的要多,但仍意味着他需要长期对手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Socialist Pasok party)的合作来组建支持救助的联合政府。

从周日晚间的情况看,获得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支持看来是可能的。激进左翼联盟领袖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说,他所在的党派将继续坚持反对派立场。

从一定意义上讲,萨马拉斯的获胜是把球又踢给了欧洲,特别是德国。德国领导人此前一直毫不避讳地敦促希腊选民投票支持继续留在欧元区,也明确警告过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带来什么后果。

如今既然希腊已经选择留在欧元区,外界关注的焦点将转向德国,看德国是否有可能向雅典做出任何让步,以帮助希腊实现紧缩计划的目标。就连萨马拉斯也一直向希腊公众承诺,他将确保严格的救助计划能够有一些放宽。激进左翼联盟在此次选举中的得票率较5月份那场没有结果的选举高出了约10个百分点,这一强劲表现显示,很多人仍反对救助计划。

希腊结束选举之后,柏林方面释放出一些互相矛盾的信息。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致电萨马拉斯表示祝贺,但其办公室表示她期待希腊坚守对欧洲的承诺。同时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发表声明说,将通过磋商“使调整计划取得成功”。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Guido Westerwelle)在德国电视二台(ZDF)说,我可以想象我们在(希腊救助计划的)时间框架上采取某些措施。

欧洲方面一直坚持要希腊在本月底之前制定出未来几年进一步削减预算115亿欧元的方案。如果这个目标坚持不变,萨马拉斯可能就没有足够的政治实力来执行削减方案、让其新政府存活下去。

这会使希腊回到新一轮政治混乱期,并且肯定会增强齐普拉斯的实力。

几乎可以肯定,希腊不只是想修改其还债安排。首先,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债务重组已将其民间债务的偿还期限推迟了至少10年,而希腊欠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债务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很多年之后才会到期。

现在多数希腊人是希望摆脱残酷的预算削减措施,这些措施推动希腊经济进一步陷入了衰退。要想在短期内达成下调预算削减金额的协定,就需要德国提供更多资金。

接下来几个星期内,萨马拉斯将不得不着手与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的救援计划监督执行人员谈判。这将是他面临的第一道考验。

从欧盟和IMF发出的信号来看,谈判将是一个艰难的旅程。一位欧盟官员表示竞选活动转移了人们对改革的注意力,使预算脱离了轨道。这位官员说,希腊的财政状况已经进一步恶化。

但金融市场仍然期待着谈判。投资者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洲一方面要求希腊大幅削减预算金额、同时又要求它偿还大批债务,这一方案不具持续可行性。

瑞银(UBS)驻伦敦的经济学家多诺万(Paul Donovan)说,他们当然得重开谈判,希腊现在所处的形势是无法应付的。

多诺万和其他一些人说,特别是在对西班牙的救助方面,欧洲领导人已经失去了利用危机加深欧元区内部联系、从而使每个国家对其他成员国的形势更加负起责任的机会。

他说,市场希望从欧洲与希腊的谈判中看到欧元区朝着进一步整合迈进一步。

在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对欧元区的未来发展之路存在分歧的情况下,这个希望仍旧显得渺茫。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里格诺斯(Elsa Lignos)说,我们并没有朝着达成绝佳解决方案的方向更进一步,目前的形势依然如此;很多人关心的是这次选举会是什么结果,某种程度上说,如果激进左联获胜,市场只不过会出现一轮对风险资产和欧元的抛售罢了。

她还说,最终什么都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对希腊来说,它是否能够继续留在欧元区依然是个没有结论的问题。

Charles Forel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