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 (Google Inc.)说,公司首席执行长佩奇(Larry Page)“失声”,但不愿更多谈及此事。一些公司治理专家认为,这家互联网巨头应该披露更详细的情况。

谷歌联合创始人、亿万富翁佩奇上周四没有参加谷歌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谷歌说,佩奇还将缺席未来几周举行的两场其它重要活动。

谷歌没有就佩奇的情况做详细说明,但说他仍继续领导谷歌。由于缺少有关这件事的细节,华尔街纷纷猜测,佩奇会不会出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佩奇在上周四一封致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我没有大碍,将继续负责公司的运营。

39岁的佩奇去年接任谷歌首席执行长一职,这是该公司成立14年以来佩奇第二次出任CEO。他没有参加在谷歌总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举行的股东大会。

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Eric Schmidt)在股东大会上说佩奇失声了,暂时无法参加需要发言的活动,包括谷歌将于本周举行的年度软件开发者大会以及预计于7月中旬举行的第二季度财报会议。施密特还说,佩奇将继续负责公司的经营,负责所有战略性商业决定和其它事务。

施密特在股东大会上除祝愿佩奇尽快康复外,还调侃说,谷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讲,这件事将让佩奇成为一个更好的CEO,因为他将不得不“谨言”。

不过,关注这个互联网巨头的人们似乎没有什么心情开玩笑。尤其是在硅谷,那里的人们对苹果公司(Apple Inc.)联合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一事仍记忆犹新。

苹果对乔布斯身体状况语焉不详的披露就曾遭人诟病。在与癌症斗争多年后,乔布斯去年10月去世。

Associated Press
佩奇将缺席7月中旬的财报会议,照片摄于5月。
摩根大通(JP Morgan)股票分析师安穆斯(Doug Anmuth)在给客户的报告里写道:我们没有具体理由认为佩奇的实际健康状况可能更糟,但奇怪的是,谷歌已将他排除在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之外,而这次会议距离现在还有好几周的时间。

安穆斯还说,我们认为这可能会让投资者产生一些疑问。

安穆斯还指出,佩奇常在社交网站Google+的账户里发布链接并发表评论,然而自从5月25日以来,他便没有再公开发过任何东西。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谷歌向一些高管透露,佩奇的情况并不严重,没有大碍。

机构券商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分析师Herman Leung说,他已陆续接到投资者打来的电话,问是否要为此事担心。他说,没错,可能是要有点担心,希望谷歌能进一步提供相关信息。

佩奇的嗓音通常听起来略微发紧、刺耳或沙哑。从上个月他在伦敦发表的一场20分钟演讲的录音可以听出来,他明显停顿了几次咽唾沫,然后才继续演讲,但不清楚这是否是他眼下健康问题所表现出来的症状。

一些领导力专家认为,谷歌应该更多地披露有关佩奇嗓音问题的信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资深副院长索诺菲德(Jeffrey Sonnenfeld)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他没有隐私权。

他说,我们需要知道他的嗓子是否有危险。

索诺菲德撰写有多部有关领导力的书。据他说,谷歌董事会应该向股东披露佩奇的病因及可能的持续时间。他还说,不断恶化的健康问题可能给谷歌带来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需披露可能影响股东买卖股票决定的实质性信息。不过,到底何为实质性信息,这还要由公司董事会成员决定。此外,很多公司的董事会难以决定应该向股东披露多少有关公司首席执行长突然患病的信息,因为公司领导们希望保护自己的隐私。

喉科医生、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嗓音护理中心副教授科恩(Seth Cohen)说,佩奇的病因可能有多种,包括急性喉炎。急性喉炎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可以导致声带发炎,患者需要禁声至少一两周的时间。

另外一种可能的原因是肌肉紧张性发声障碍。当喉部周围的肌肉过于紧张时,患者说话时需要用太多的力气,这样会造成肌肉紧张性发声障碍。科恩说,患上这种疾病常常需要嗓音疗法。他不是佩奇的医生。

他说,一些天生嗓音异常或嗓音沙哑的人声带上可能出现良性病变。他说,佩奇的病变情况可能到了使他说话困难的程度。

科恩还说,有时候需要手术切除病变部位,康复可能需要一个月或更长时间。

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退休政治学教授罗宾斯(Robert Robins)认为,有关佩奇情况的披露很少,这与苹果前首席执行长乔布斯的病情披露有相似之处。罗宾斯从事患病领导人的研究。

罗宾斯说,谷歌的情况看起来是在效仿同样的模式。

谷歌开发者大会将于6月27日至29日举行。该公司二季度收益报告和相关电话会议尚未确定发布和举行的时间。去年是在7月份的第二个周四,如果今年依然如此,则可能是在7月19日,也就是近四周后举行。

加州雷德伍德市(Redwood City)高科技产业招聘公司Devine Capital Partners LLC的负责人迪瓦恩(Rick Devine)说,预计佩奇将缺席上述两场活动,这一点看起来非常不同寻常;很难想像一位没有严重健康问题的首席执行长会缺席这么多的活动。

投资者对这一消息反应淡然。上周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谷歌股票涨6.27美元,至每股571.48美元,涨幅1.1%。该股过去一年累计上涨17%。

AMIR EFRATI / JOANN S. LUBLIN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