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BlackBerry)智能手机近几年已经日益落后于iPhone等应用程序多多的竞争对手,首席执行长(CEO)办公室应该毫不含糊地予以回应了。

David Manning/Reuters
RIM CEO 海因斯
但在Research In Motion Ltd.(简称RIM),这事却没那么简单。这家生产黑莓的公司曾有两位CEO,他们的办公室之间相隔大约10分钟的车程。据RIM前高管以及与该公司有来往的人士说,两人很少同时出席会议。

预计RIM将在周四报告季度营业亏损。该公司走到眼下这步田地是多种因素的合力造成的,但前高管说,其中之一在于两名CEO个性不合。前不久在投资者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之际,CEO之一、创始人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注重的是背水一战地推出搭载新操作系统的新一代黑莓手机。而联席CEO鲍尔西利(Jim Balsillie)则开始探索另一条战略,设想授权其他公司使用RIM的自有技术。

两人现在都已辞去CEO职务,曾是拉扎里迪斯副手的海因斯(Thorsten Heins)在今年1月份取而代之。他正在大力削减成本。RIM说决心坚持撑到年内推出下一代黑莓手机的时候。但海因斯已经聘请投资银行家寻找各种选项,且没有排除将公司卖掉的可能。公司股价12个月下降接近70%,市值已经低于50亿美元,不到峰值时期的十五分之一。

让人感到安慰的是,RIM还有20多亿美元的现金作为缓冲。该公司上个月表示,第一财季(截至6月2日)的现金规模可能已经增加。另外公司没有负债,所以有更多的喘息空间来推出新的手机。RIM说,新手机的“黑莓10”(BlackBerry 10)操作系统“为可靠、安全的移动计算树立了标准”。一位知情人士说,RIM曾跟投资银行家讲,正在聚精会神地准备推出这款新手机。这位人士说,如果新手机大卖,RIM就会挽回失去的部分市值,而如果将来出售公司或展开合作,新的技术也非常有用。

根据本报对十几位RIM前高管、与该公司紧密合作的业内高管的采访,RIM当前问题的根源在于对朴实无华的黑莓产品的盲目自信。据他们描述,公司内部关于谁才是核心客户的持久争论、一系列为追赶潮流而推出但并没有真正让公司赶上来的产品,以及公司各部门之间的矛盾,更是让RIM的问题雪上加霜。

RIM长期以为,公司客户和个人客户都会继续喜欢黑莓手机很好用的手机邮件,而不是苹果(Apple Inc.)的iPhone和搭载谷歌(Google Inc.)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上那些各式各样的功能和应用程序。当看到消费者逐渐远离黑莓时,RIM试探性地采取了行动。

RIM一度试图跟害怕苹果垄断的电信运营商联合挑战iPhone。但在合作过程中推出的新款手机并没有引起iPhone那样的轰动。


不只是RIM没有迅速适应智能手机从通话、电邮终端向口袋式电脑的转变。曾经的业内龙头诺基亚(Nokia Corp.)也已经被迫与微软(Microsoft Corp.)合作,让后者武装自己的手机。而随着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锐减,诺基亚还将裁员数千人。

在RIM,高管们最终引进了外部人才,但RIM前高管和曾与RIM合作的其他公司高管说,RIM本来就已经分裂为拉扎里迪斯和鲍尔西利的阵营,引进外部人才让公司员工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据他们说,不同团队有时候相互冲突,特别是在这家昔日智能手机王者进一步落后于人的时候。

RIM发表声明说,有关CEO阵营分裂的描述是不准确的。声明说,和任何创新企业一样,有时候公司内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见,但这并非常态。

RIM还说,这种CEO架构多年来一直运转良好,每位联席CEO都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强项上。该公司说,两位联席CEO最初共用一间办公室,然后是拥有各自的办公室,但相互挨着,再到后来,随着RIM发展壮大,每个CEO都选择距离自己负责部门最近的办公室,这样可与其团队随时保持互动;无论何时,他们都有一种高效、专业的工作关系,彼此之间保持了密切沟通。

海因斯今年初接任CEO后不久,便弃用了鲍尔西利奉行的自有技术授权战略。RIM说,公司一般不对外公开内部讨论意见。

鲍尔西利已经放弃了他的董事会席位。拉扎里迪斯目前仍担任非执行副董事长。

拉扎里迪斯说,成功的企业无论碰到什么情况都会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以此推动企业前行。他指出,自己和鲍尔西利觉得,RIM发展到这一步,该把掌门人的位子让给别人了。鲍尔西利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RIM以公司处于财报发布之前的静默期为由,称海因斯不便发表评论。

David Manning/Reuters
图片:黑莓手机的10年演变

RIM差不多可以说是电子邮件的发明者。1984年,拉扎里迪斯向父母贷款15,000美元,创办了RIM。2008年,该公司的业务如日中天,市值超过800亿美元,占据着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约一半的份额。

RIM曾为对公司有发明创造贡献的员工举办奢华答谢会。为庆祝公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展,RIM曾请来U2和范•海伦(Van Halen)等乐队为员工举行音乐会。在距离多伦多70英里(约合110公里)、建有低矮灰色大楼的公司总部,每逢“霜冻星期五”(Frosty Fridays),员工都能免费吃到冰激凌。

即使在削减成本的情况下,RIM也没有完全放弃给员工提供免费冰激凌。RIM说,吃冰激凌是一种相对低廉的增强团队凝聚力的方式。

鲍尔西利1992年加盟RIM,此前他曾仔细考察过收购该公司的方案。他和拉扎里迪斯都成了加拿大最负盛名的亿万富翁,两个人都自掏腰包,赞助各自青睐的项目。拉扎里迪斯建了一个理论物理研究所,鲍尔西利办了一所全球管理学院,并且试图收购三个职业冰球队,但均未获成功。

RIM之所以能获得成功,得益于拉扎里迪斯对扎实工程设计和创新的不懈追求以及鲍尔西利对市场扩张的推动。但RIM前高管说,公司内部也有人反对那些不能对公司核心优势起到支撑作用的创新,而该公司的核心优势便是专有网络和安全声誉。

在大约10年前的一个投资者会议上,分析师问拉扎里迪斯:RIM是否会转而研发彩屏手机?当时彩屏手机刚刚在亚洲面世。据当时在美银证券(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担任分析师的布莱尔(Brian Blair)透露,拉扎里迪斯的回答是:我有必要看彩色电子邮件吗?

RIM当时说,彩屏不实用,成本高,耗电量大。不过仅几年后,RIM就宣布自己是最早采用彩色显示屏的手机厂商之一。

那时,RIM的客户以企业为主,它们给员工配备黑莓手机来收发电子邮件。个人用户当时也在不断增多,吸引他们的一般是该手机的拍照、游戏和互联网浏览等功能。RIM曾推出带摄像头和MP3播放器功能的手机,如2006年的Pearl和2007年的Curve等。2007年,苹果iPhone问世。

RIM的运营商伙伴仍担心,iPhone的风靡可能会让苹果拥有超乎寻常的市场影响力。知情人士说,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和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的高管找到RIM,希望与之共同推出一部能与iPhone抗衡的手机。它们的合作促成RIM发布了首款触屏手机Storm。

时任沃达丰高管的克诺克(Pieter Knook)说,沃达丰开始到处游说:帮我们开发一款能与iPhone竞争的创新产品吧。克诺克说,拉扎里迪斯为此推出了Storm全触屏手机。

但时任Verizon总裁的斯特里格尔(Denny Strigl)说,虽然Storm卖得很好,但跟iPhone相比,算不上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Mike Cassese/Reuters
RIM 前联席CEO拉扎里迪斯和鲍尔西利
RIM的两名前任高管说,2010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曾主动与RIM接触,商谈开发与iPhone相抗衡的触屏手机的计划。AT&T当时是苹果的独家合作运营商。知情人士说,AT&T移动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拜访了RIM在滑铁卢的研发团队,向他们强调,对于AT&T来说,销售一款成功的黑莓产品是多么重要。RIM说,此行是为了给AT&T的客户创造一种独特且具差异化的黑莓手机用户体验。

AT&T说,我们同所有设备生产商合作,目的是为我们的客户服务,把最好的产品推向市场。

知情人士说,RIM和AT&T合作推出了黑莓Torch手机。但是因硬件和软件上的缺陷,这款产品遇到了挫折。

RIM的高管还曾忽视了一些公司内部的警报。知情人士说,公司的销售部门在2010年撰写了一份探讨有触感键盘未来前景的研究报告。这种易于用拇指操作的键盘在黑莓手机刚推出时深受用户喜爱。报告警告说,在苹果的触屏手机大行其道的时代,键盘手机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小。这些人士说,这一警告没有引起RIM管理层的注意。

鲍尔西利曾在当年的一次会议上问到,RIM是否应该对新的趋势感到担忧。他所说的趋势是,消费者带着自己私人的智能手机去上班,并向雇主提出允许他们用这些智能手机工作的请求。一些高管说,这个趋势对RIM构成了威胁;也有少数人表示自己并不为此感到担心。与RIM关系密切的一位人士说,鲍尔西利属于后者。RIM拒绝透露有关公司内部非公开讨论的信息。

随着苹果和安卓设备逐渐侵吞黑莓的市场份额,拉扎里迪斯开始在公司外部寻求创新,聘请了新的营销团队和一些高管。2010年4月,RIM收购了QNX Software Systems Ltd.,QNX是一家汽车和医疗设备用电脑操作系统的提供商。RIM当时正准备开发一款与iPad相抗衡的电脑,高管们决定这款电脑将搭载QNX的操作系统,并将其命名为PlayBook。

与RIM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这次收购加剧了拉扎里迪斯所领导团队和鲍尔西利所带领团队之间的紧张关系。前者负责产品开发、制造和研发,而后者则负责运营商伙伴关系、销售和营销。

这些人士说,这两名CEO私下里定期见面,即使不见面,也会向对方发送即时信息或打电话,以交流想法,汇报彼此的业务进展。但是在RIM陷入困境时,他们更多是在不同的世界埋头苦干。这些人士说,分别向他们二人汇报工作的两个团队甚至可以说从未有效沟通过。公司的一些项目有可能在两位CEO谁都未发现问题苗头的情况下走入歧途,两个团队间的分歧有时甚至要靠大吵大嚷来解决。

知情人士说,QNX的管理团队直接向拉扎里迪斯汇报,越过了鲍尔西利和其他RIM高管,这让他们感到不满。

同时,在2011年末之前,鲍尔西利一直完全专注于自己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将RIM的一些专利技术,如安全网络、广受欢迎的BBM信息工具等授权给其他公司使用。一些分析人士早就建议采取这种措施,以提升营业收入,为公司推出新的手机赢得更多时间。

知情人士说,鲍尔西利带领他手下的一个团队与几个合作伙伴达成了技术授权使用协议,这其中包括一些手机运营商。这些协议如果得以执行,本来可以让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以及电信运营商通过付费来使用RIM的网络。

但是到去年年底,RIM的股价跌倒了八年来的最低点。今年1月22日,由拉扎里迪斯和鲍尔西利共同担任董事长的RIM董事会要求二人辞职。但当时他们仍然是公司的大股东,并保留着在董事会的席位。

知情人士说,曾经担任拉扎里迪斯副手的海因斯在就任CEO后的一个星期内就取消了上述专利授权使用计划。他说,将对RIM进行裁员,瘦身后的公司将专注于推出新的黑莓手机。

WILL CONNORS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Research in Motion Ltd.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RIMM
Research In Motion Ltd.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多伦多
股票代码:R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