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2月下旬一个刮着大风的周六,厦门大学(Xiamen University)一位名叫龚敏的经济学教授试图说服听众席上心存疑虑的记者和研究人员,让他们相信中国央行将于上半年降息。

Reuters
在中国央行宣布减息的第二天,一名投资者在上海一家股票经纪公司的电子显示屏前。
这样的预测让人很难接受。当时,政府刚刚采取措施放宽了货币政策(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政府看起来极不可能采取任何重大举措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不过,在6月7日的晚间,中国央行果真像龚敏预测的那样采取了措施:央行宣布从次日起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央行此举令亚洲各地市场大为紧张。

四个月前还在嘲笑龚敏的人如今感到羞愧不已。

她是如何准确做出预测的呢?

龚敏周二对《华尔街日报》的“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栏目说,主要的区别在于通货膨胀,我们有定性研究支持我们的预测。她现任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降息的预测主要基于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果。这个分析工具是由厦门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经济学家合作开发出来的。

龚敏说,她和其他研究人员利用这一模型进行分析,他们假设2012年中国将累计降息0.5个百分点,由此得出的结果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底将达到3.33%,远远低于政府设定的4%的目标,但前提是伊朗和叙利亚局势的不确定性不会造成全球石油危机并且欧元区不会解体。

龚敏解释说,这个模型由五个主要模块组成:进出口、居民消费、企业投资、物价水平和政策,每个模块都有各种数据。比如,物价水平模块是由汇率、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劳动力成本等部分组成。七年来他们一直使用这个模型。

她说,我们的模型就像是一部iPad,当你打开模型时,就会看到各个不同的模块;它将不同的模块整合到一个系统中,反映各种经济关系,进而实现对真实经济的模拟。

龚敏还说,这个模型关注的是需求,不考虑技术升级或资本积累等一般长期才会显现影响的供应因素。因此,这个模型更适用于进行短期预测。

龚敏说,让研究团队成功预测到降息的关键变量是国际大宗商品降价,降价原因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日益恶化,从而降低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

龚敏在2月份发布该模型的预测结果时说,中国很可能会调整货币政策。除预测6月降息外,这个团队还预测第三季度将再降息0.25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六说,5月份CPI同比上涨3%。涨幅低于4月份的3.4%,是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涨幅,而且也低于3.2%的预期。经济学家说,价格压力回落意味着中国政府在加大经济刺激力度方面还有余地,不必担心通胀大幅反弹。

龚敏周二说,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深化,研究团队可能不得不调整2月份做出的一些预测。

她说,欧债危机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所以我们对一些经济指标的预测可能有点偏乐观了。

该团队2月份预测,中国今年将两次降息,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可能会增长16%,GDP可能增长8.59%。

今年5月底,中国M2同比增长13.2%,快于4月底12.8%的增速,也超过了经济学家12.7%的预期。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龚敏说,团队打算8月份再发布一份季度报告,其中会将2月份无法预见的一些其它因素纳入考量,如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周出台的一系列刺激举措等。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下一份报告的内容,但无疑人们将予以密切关注。

Liyan Qi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