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知情人士周三向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透露,中国保险业监管机构发布了扩大保险公司投资范围的条例草案,使以往受到严格监管的保险公司在配置资产以寻求高回报及风险保护方面拥有了更大的自由度。

此举符合中国政府放松对金融系统严格管制、更为有效地配置资本和资源的目标。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转型迫在眉睫,而上述目标也是这一更大任务的内容之一。

上述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保监会)发布的新条例草案由13项内容组成。根据新条例,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境内外衍生金融产品,这些产品包括远期、掉期、期权和期货(如中国新推出的股指期货)。保险公司还可在股权及不动产方面开展更多投资。

但根据条例草案规定,保险公司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应完全出于对冲风险的目的,而非进行投机。

据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保监会还称将允许保险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一位未具名的保监会官员在中国保监会网站上周刊登的一篇评论中表示,保监会正在探索给予保险机构更加灵活的投资操作自主权的方法。

该官员称,放松管制既与中央确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相一致,又符合保险机构的现实投资需求。

该官员称,上述政策规定有的已基本成熟,有的需要进一步听取意见择机发布实施。这些政策措施有利于支持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促进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业务创新。

中国政府已经加大了提振股市信心的努力,采取的措施包括下调交易费用、改革新上市规则、鼓励国内外退休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等。

中国证监会上周发布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暗示将很快为期货公司进入资产管理领域开辟试点。

根据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将允许获得牌照的期货公司投资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

此举将丰富期货公司的收入来源,目前中国政府正扶持国内期货行业以增强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权。

Sheng Luo / Shen Hong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