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hua/Zuma Press
中国是亚洲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驱动力。图为厦门海关在检验从台湾进口的水果。

洲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又一次面临西方金融危机的考验,但这一次亚洲国家受到自身问题的挑战,难以向上一次危机爆发时那样从容应对。

亚洲经济体现在越来越依赖中国,这是个危险的趋势,因为中国经济本身正在放缓。而原先那些被视为对亚洲经济体有利的因素(例如消费支出上升和大规模的资本流入),现在却面临着发生根本性逆转的可能,极易使亚洲经济体受到冲击。

汇丰控股(HSBC)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称,比起2008年,亚洲经济现在是带着更多的内部风险步入本轮衰退期的。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亚洲经济受到美国楼市泡沫破裂的打击,但影响是短暂的。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推出的大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加上区域性的降息行动,让亚洲经济体很快在2009年复苏。究其原因,问题的根源不在亚洲,所以亚洲能够迅速站稳脚跟。

然而,到了2012年,亚洲经济受到的冲击已并非全然来自外部,对内部需求的依赖增强可能成为亚洲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近年来,在银行贷款的支持下,亚洲国家内部需求稳步提高,推动汽车和房地产销售节节攀升。

但是相比必需品,这类非必需品的消费更容易发生逆转。韩国、中国、香港等地的消费者开支虽然保持了较强的态势,但已经开始放缓,中国等地的房地产价格也开始回落。

Neumann表示,信贷高速增长和资产价格上扬是内需旺盛的推手;如果房价和其他资产价格下跌,内需也将无所凭依。

低利率环境和外资的涌入也在近几年提振了亚洲经济的表现。而当前的资本外流势头已经使亚洲面临考验。野村(Nomura)估算,2009年至今共有7,500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这些资金目前正在以欧洲银行业减少信贷投放和投资者撤出亚洲股市、债市的形式离开亚洲。

野村经济学家Robert Subbaraman表示,如果投资者惊慌失措,大举撤走资金,亚洲企业生产就可能瘫痪。他指出,人们低估了资金流的力量,资本外逃的破坏性比贸易额减少更可怕。

外资的大量流出造成印尼盾大跌,为了支撑印尼盾汇率,印尼外汇储备5月份下降近50亿美元,缩水5%。

央行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已比不上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2008年以来,多数亚洲国家的央行在劳动力市场繁荣和通货膨胀上升的情况下仍维持低利率政策。

不过与西方国家的央行相比,亚洲国家央行在刺激增长方面还是拥有较大的余地。大部分亚洲国家政府可以在避免预算赤字猛增的情况下提振经济增长。通货膨胀降温也给央行降息提供了方便,只不过会比2008年之前受到更多束缚。

印度四年前曾是亚洲抗风险能力最强的经济体之一,如今却被经济减速、高通胀和政府赤字所掣肘而难以推行刺激政策。

面对全球经济放缓,亚洲国家政府和央行作出的反应并不一致。中国通过降息和允许银行扩大信贷提振经济,而包括韩国在内的其他一些国家则按兵不动,担心通货膨胀会卷土重来。

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印尼在本月的央行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在政策声明中称,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放缓趋势对印尼经济构成威胁。印尼央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降息三次。

亚洲经济体对中国的依赖不断加深,随着中国需求减弱,这些亚洲国家恐将反受其累。亚洲所有主要经济体对中国的出口都比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长更快。中国现在是日本、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马来西亚对中国的出口过去五年来增长了一倍以上,达到300亿美元,中国也由此取代美国成为马来西亚迄今为止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虽然出售到中国的商品有一部分最终被销往欧美,但仍有一大块被中国消费者吸纳。这意味着中国的周边国家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需求放缓的寒流。

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China Construction Machinery Business Online)的数据显示,今年以前,日本和韩国的重型建筑设备在中国的销售一直紧俏,但今年1-5月份挖掘机销售同比下滑了40%。这对韩国现代重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Co.)和日本小松制作所(Komatsu Ltd.)等企业构成冲击。

面对中国需求放缓,即使是科技行业等高增长领域也显得脆弱不堪。马来西亚公司Pentamaster Corp.是一家为中国制造商供应设备的生产企业,其执行董事长Chuah Choon Bin说,由于中国需求放缓,他们不会再招新人,不会再扩张,只求保住现有的一切。

Alex Frango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