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保守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在周日的选举中以微弱的优势获胜,或将得以组建一个支持援助计划的联合政府,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Socialist Pasok, 简称:泛希社运)可能成为其执政伙伴。不过,这个联合政府可能被证明是个脆弱而又短命的政府。

预计周日的选举结果至少暂时会缓解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恐慌。但随着各党派就组建联合政府展开磕磕碰碰的谈判,预计政治上的不确定性还会继续存在。而且即便谈判成功,新组建的政府也可能难以持久。

新政府还面临着实施新的财政紧缩计划的最后时限。希腊为了获得急需的国际援助,必须遵守实施紧缩措施的约定。

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承诺遵守与欧盟(European Union)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达成的1,730亿欧元(合2,186亿美元)的救助协议的条款,并邀请所有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党派参加所谓的“救国”联合政府,但他的提议随即被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领袖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拒绝。

根据已经统计的98%的选票显示,新民主党以29.7%的支持率领先,将在300个议会席位中占据129个议席。激进左翼联盟的支持率为26.9%,排名第二,将获得71个议席。

可能成为新民主党执政伙伴的泛希社运预计获得12.3%的选票,占33个议席。这意味着,如果该党与新民主党达成协议,两党将能够组成一个拥有多数席位的联合政府。

新民主党与泛希社运的人士周一早间表示,他们已经就组建联合政府展开了非正式谈判,即使没有其他党派的支持,它们也可能组阁。

Alkman Granitsas / Costas Paris / Matina Stevi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