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h Rabinowitz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07年,来自印度的耳鼻喉专科医生库玛尔(右)在纽约州科特兰开设了个人诊所。图为周日,他和家人在一起的生活照。

近一份报告显示,亚裔是美国人数增长最快、受教育程度最高、收入最多的族裔。报告认为,这一多数成员为移民的社会群体对于日益依赖熟练劳动力的美国经济是一个有利因素。

无党派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周二公布的调查报告《亚裔美国人的崛起》(The Rise of Asian Americans)显示,2010年美国亚裔人口增长至1,800万左右,为1980年时的四倍,占美国人口总数的6%。美国亚裔人口主要源自中国、印度、日本、韩国、菲律宾和越南这六个国家。

报告说,作为一个群体,亚裔人比一般美国人更加重视婚姻、子女养育、辛勤劳动和职业选择。不管源自哪个国家,美国亚裔普遍相信美国父母对孩子过于娇惯。

皮尤研究中心副总裁、这份215页报告的主编泰勒(Paul Taylor)说,亚裔是21世纪的高技能劳动者,但他们也带来了传统的价值观。报告含有对美国50个州3,511名亚裔的调查,也包括对美国人口普查数据中经济和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

一半的美国亚裔拥有大学文凭,而美国人总体的大学文凭拥有率是30%。亚裔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为6.6万美元,而美国家庭总的年收入中位数为4.9万美元。

皮尤的数据显示,亚裔人结婚成家、数代同堂的可能性也大于美国人的整体水平,他们的子女更有可能在双亲家庭中成长。

泰勒说,虽然美国亚裔人口的大多数是第一代移民,但他们的受教育程度和社会经济成就却超出美国人的整体水平。他还说,这使得亚裔不同于美国前几轮移民浪潮中的移民。美国四分之三的亚裔都出生于外国。

近几年亚洲来美移民的人数加快增长,亚裔已取代拉美裔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群体。2007年约有54万拉美人移民美国,同年移民美国的亚洲人为39万。2010年约36%的新移民是亚裔,31%是拉美裔。

这一变化存在经济方面的原因。包括没有记录在案的移民在内,拉美移民往往从事蓝领工作,近几年美国建筑业放缓以及边境安检的加强对拉美人移民美国造成了不利影响。拥有更高教育水平的亚洲人主要是通过学生签证或工作签证合法进入美国的,他们在科技等蓬勃发展的行业工作。

皮尤报告说,在这些趋势的推动下,到2050年美国的亚洲人口应该会增至4,100万,是现在亚洲人口数量的两倍多。

美国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市(Bellevue)首任少数族裔市长李瑞麟(Conrad Lee)说,亚裔人口的增长可帮助美国与中国和印度等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建立联系。李瑞麟说,他的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已在该市定居的不断壮大的亚裔移民来推动美国与中国、印度和韩国的关系。贝尔维尤位于西雅图附近,人口总数约13万,其中亚裔人口占28%。李瑞麟说,亚裔人口与国内的亲朋好友联系密切。

李瑞麟说,生意合作始于个人关系。李瑞麟出生于中国内地,40年前来到美国,曾在波音公司(Boeing Co.)担任工程师。

贝尔维尤从亚洲移民那里获益良多。印度人帮助集资数百万美元,为该市建立了一个艺术表演中心。贝尔维尤市图书馆外矗立着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的雕像,以示向印度族裔致敬。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很多亚洲人陆续移民至美国,那时正是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等高科技巨头招纳贤才的时候。微软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Redmond),就在贝尔维尤附近。皮尤报告显示,在2010年美国高等院校授予的所有理科和工科学位中,有45%授给了亚洲人。

中国公民Maria Zhang在美国东密歇根大学(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获得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学位后,曾先后在微软和美国房地产信息网站Zillow工作,2010年底,她在贝尔维尤成立了一家名为Propeld的移动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共有10名雇员,几乎全是亚洲人。她在招聘雇员时,利用了中国知名学府清华大学的美国校友人脉。她说,聘请高素质工程师非常非常难。

皮尤报告认为,亚洲人通过就业而非家庭关系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几率是其他移民的三倍。

印度医生库玛尔(Manoj Kumar)就是这样一位亚洲人。这位耳鼻喉专科医生在英国完成了相关培训,凭借其专业经验获得了美国绿卡。2007年,他在纽约州科特兰(Cortland)开设了个人诊所。

这项调查发现,五分之三的亚洲人说,美国父母给子女在课业成绩上施加的压力不够大。

库玛尔说,学校里的比赛太多了,有棒球比赛,也有足球比赛。

Miriam Jord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