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ig Stephen

下希腊仍游走在退出欧元区的边缘,外界预测希腊的可能结果之一是全盘皆输,有鉴于此,香港若考虑针对实施了30年的联系汇率制展开讨论,看起来会非常不合时宜。

不过,由于上周前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总裁任志刚的介入,香港的联系汇率制眼下成了引发争论的话题。

任志刚在一篇学术报告中对联系汇率制的持久性提出了质疑,这无异于打开了一个潘多拉之盒。到目前为止,政府官员们一直坚决保持着同一立场:联系汇率制是香港稳定的基础,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加以维持。

考虑到任志刚曾担任香港金管局总裁16年,三年前才刚刚退休,任志刚的说法尤其值得注意。更进一步说,他支持商界候选人唐英年是众所周知的。唐英年在不久前的香港特首选举中败给了梁振英。

尽管任志刚说,他的目的只是为了促进广泛的辩论(有意思的是,就在新政府还有几周就要上台的时候),人们不得不问问香港的精英层中还有谁支持对联系汇率制进行改革。

包括梁振英在内的官员纷纷公开指责任志刚此说离经叛道,并重申了维持现状的立场。

但别指望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举措,因为没有哪一个政府会预先传达改革现行汇率制度的信息。

不过,投资者需要警惕,因为任何政策调整的迹象都将给香港依赖流动性的资产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任志刚在报告中强调,联系汇率制的一个主要特点是,通过本地物价的作用,这种制度能够导致冲击被放大。

对于香港居民来说,这一点显而易见。香港刚刚经历了又一轮的资产价格“过山车”。自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危机以来,房价飙升至历史新高,去年通货膨胀率触及了16年新高。

不过,如果联系汇率制曾面临被打破的压力,无疑就是在那个时候。实际上,去年9月,对冲基金经理阿克曼(Bill Ackman)说,他已经押注看好港元对美元升值。

他的看法是,政府将不得不采取措施,原因是民众承受的高物价之苦将会造成政治上的不稳定。

不过,尽管希腊选民能够将政府选下去,进而选择退出欧元区,香港领导人却没有普选的麻烦。值得一提的是,在公众对不断上升的国内生活成本的不满之声最强烈、香港立法会议员呼吁就联系汇率制进行辩论时,任志刚保持了沉默。

然而,在差不多九个月的时间匆匆过去之后,香港经济现在处于一个截然不同的十字路口。香港目前经历着中国内地经济减速和欧元区危机带来的寒流。同时港元跟美元一样,相对亚洲很多其它货币一直在走强。

如果历史可以作为参考,香港可能又要经历联系汇率制度引发的通货紧缩。

香港历史上最严重的通缩发生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1998年到2003年间香港物价大幅缩水,房地产价格降幅超过60%,许多人的薪酬遭大幅下调。

当时,时任香港最高行政长官董建华因为制定了每年新建85,000套住房的计划而成了替罪羊。但事实是,由于香港不能像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那样让货币贬值,所以通货紧缩在固定汇率制度的作用下被放大。

也许,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可能会缓冲资产价格受到外部冲击后可能出现的下行风险。如果真有这种可能,任志刚提出的增加汇率灵活性的建议可能会获得香港房地产大亨的支持。

不过考虑到香港经济目前的杠杆程度,修补联系汇率制度可能存在重大风险。香港经济目前似乎严重依赖低息货币。

由于香港跟随的是美国货币政策,因此利率较低。如果不跟随,那么利率就不会这么低。

野村(Nomura)指出,如果取消联系汇率制度,香港会奉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利率应该会上升。鉴于5月份香港通胀率为5.6%(不包括补贴影响),利率应该更高。

在连续多年存款利息接近零后,人们对于利率升高会表示欢迎,但借款者的境况可能会更为艰难。野村的数据显示,香港本地的杠杆率似乎很高,私营部门的信贷规模是GDP的两倍多。

此外,不光是香港房地产市场受益于基准利率水平,香港金融市场的表现也因此得到进一步提振。过去三年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集资额为全球最高。

这一切都意味着,香港必须要万分谨慎才行。

无论是否改革联系汇率制度,香港这个靠房地产与金融拉动的经济体仍然严重依赖低息货币,这种情形看起来非常危险。

改革联系汇率制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