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正命悬一线,但麻烦还不止于此。

AFP/Getty Images
不仅欧洲国家的领导人未能在众目睽睽之下拿出在短期内拯救欧元这一单一货币的方案,现在中国这个欧元的长期支持者可能也要放弃对欧元的支持了。

欧盟峰会的负担更重了。从目前来看,此次峰会的成果将令人大失所望。

欧盟峰会首先要应对的,就是来自中国的坏消息。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本周刊登的一篇报道说,中国官员为掩盖经济下行趋势而发布虚假数据。该报道印证了许多人一直以来的一种担忧:中国仍然面临着硬着陆的风险。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经济增速放缓将对外汇储备的增长产生重要影响。

对于欧元来说,这是个坏消息。

多年以来,由于中国的美元储备不断增加,中国央行实施了外储多样化的政策,在售出美元的同时增持欧元。

如果中国经济放缓程度比中国政府承认还要严重,这种对欧元提供支持的做法就会结束。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驻伦敦的高级策略师梅勒(Neil Mellor)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快资本账户自由化的改革步伐。

换句话说,中国政府将减少对汇率市场的干预,不再限制人民币升值。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外国直接投资水平下降,流入中国的资金也会减少。由于中国寻求通过刺激国内消费,降低对出口的依赖,中国的进口将会增加。

对欧元来说,此次中国政策转向的时机糟透了。

许多人认为,本周四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洲领导人峰会将是拯救欧元的最后机会。

如果没有让欧元区成为可持续的财政联盟的令人信服的计划,为西班牙和意大利等脆弱经济体注资的成本将继续上升。

此次峰会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承受风险的债务人的规模比以往大得多,而且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这次可能也无法让金融市场恢复平静。

两周之前拟定的以新资本为西班牙银行注资的计划还没有完全落实,如今意大利银行也开始面临融资压力。

过去,欧洲央行以向欧洲银行提供廉价贷款的方式解决问题,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烧钱。

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次采取同样的做法于事无补,欧洲央行不仅是在为未来埋下隐患,而且还会毁掉自己财政自律方面的声誉。

欧元的问题是,就算金融市场的压力与日俱增,几乎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出欧洲的领导人有望解决关键问题,为这个单一货币的未来提供保障。

本周早些时候有报道说,主要的欧盟领导人正在制定方案,目的是让成员国保持一致立场,否决国家预算,这个消息给了人们短暂的希望,让人们以为欧元区朝着某种形式的联合担保债券越走越近,从而能够帮助举步维艰的政府削减融资成本。

有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可能的结果是,此次峰会将如同往常一样,除了一些安慰性的行动承诺外什么也达不成。

对于欧元来说,这就是帮助来得太晚而且也嫌太少的典型例子。

由于来自中国支持很可能同时减少,欧元的前景与之前的一段时间相比更加暗淡。

Nicholas Hasting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