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日报:中国藏在天鹅绒手套里的铁拳

《日本时报》6月28日刊登了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高级访问研究员MICHAEL RICHARDSON的文章《中国藏在天鹅绒手套里的铁拳》,文章说,中国本可以运用自己日益现代化和强大的军力轻而易举地控制黄岩岛,但中国却谨慎地选择不使用自己的常规武装力量去解决中菲黄岩岛争端,尽管中国和菲律宾围绕黄岩岛主权之争而产生的对峙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文章说,几方面的原因促使中国决定不在南海使用军舰,首先,如果中国军队直接参与黄岩岛争端并夺取该岛,中国不能保证菲律宾的盟国美国不会出面干预;其次,过去几年中国在钓鱼岛和南海主权争端中日益表现出的自信已经使它的许多邻国产生警觉并疏远了中国,中国最不想看到的就是这些国家与美国联手对抗中国。

报道说,在中国即将进行领导层换届的敏感时刻,中国需要与邻国保持稳定的关系,但那些有望进入下一届最高领导层的中国领导人又承担不起在维护国家统一方面表现软弱的代价,于是中国选择动用准军事力量和向菲律宾施加外交和经济压力的方法来解决黄岩岛问题。但对准军事力量的倚重却造成了政出多门的问题。文章说,当日本官员上个月参加中日两国政府首次海事谈判时,他们发现竟有五个中国的准军事机构前来谈判,这五个机构分别是公安部下属的海岸警卫部门,交通部下属的海事安全部门,农业部下属的渔政执法部门,国土资源部下属的海监执法部门以及本身为部级单位的海关总署。文章说,外界将中国这种多个部门参与海上维权行动的现象称为“九龙治水”。

英报:法国人德维莱尔金边被拘案最新进展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7日的报道说,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6月13日在他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别墅被拘,此前北京方面提出要将他引渡到中国。柬埔寨信息部长Khieu Kanharith周三在金边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尚未对德维莱尔提出任何起诉,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德维莱尔曾负责为薄熙来的妻子保管钱财。Kanharith说,柬埔寨不会引渡德维莱尔去中国,但他暗示说北京方面会派调查人员到金边来讯问德维莱尔。

报道援引Kanharith的话说,我们不能把德维莱尔引渡到中国,因为他是法国人,而且中国方面迄今未提供任何有关他的信息,但我认为中国可以派人来柬埔寨进行调查。报道说,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尚未就德维莱尔被捕一事发表正式声明。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