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寨国家警察总署副总监说,中国政府已经要求柬方将一位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过从甚密的法国籍建筑师引渡到中国。

柬埔寨国家警察总署副总监苏潘(Sok Phal)对《华尔街日报》说,北京上周要求引渡德维莱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因为北京方面怀疑德维莱尔卷入了一桩最终导致薄熙来下台的丑闻。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德维莱尔在柬埔寨金边居住的房子。照片摄于周三。
苏潘说: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如何处理他,因为情况随时在发生变化,我们眼下正在对案件进行更详细的调查;由于中国和柬埔寨签署过协议,我们可能将他引渡到中国。

中国外交部说,目前未掌握此事的情况。

法国外交部拒绝就中国是否正在努力引渡德维莱尔一事置评,但它说,法国外交部正在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情况,在没有合理法律依据的情况下,不应对他提出任何指控。

德维莱尔曾居住在中国,据在中国认识他的人说,他与谷开来关系密切。中国政府说,谷开来涉嫌去年在中国杀害了英国籍商业顾问海伍德(Neil Heywood)。谷开来一直未对指控置评。

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东北城市大连,德维莱尔和海伍德都曾是谷开来一个由朋友和顾问组成的小圈子中的成员。当时薄熙来任大连市市长。

据英国的公开记录显示,2000年至2003年,德维莱尔和谷开来的住址同为英国南部城市伯恩茅斯(Bournemouth)的一套公寓。

一国向中国引渡欧盟(European Union)成员国公民的事极其少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瓦莱罗(Bernard Valero)说,法方已被告知,居住在柬埔寨的德维莱尔于6月13日被逮捕。

他说:我们正在非常密切地关注此案的进展,确保他享有领事保护权。他被逮捕后,领事立即探视了他,之后每天都去探视他。

他说:我们已经要求柬方说明逮捕他的原因,我们还表达了关切,如果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不能对他提出任何形式的指控。

柬埔寨是中国经济援助和投资的主要受惠国。德维莱尔被捕的消息传出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上周刚刚访问过柬埔寨。对薄熙来案件的调查由贺国强主抓。

柬埔寨和中国签署过引渡条约。2009年,柬埔寨将20名向其寻求避难的中国籍维吾尔族人驱逐到中国。

Jeremy Pa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