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关部门已将那些强制一位妇女在妊娠期晚期堕胎的计划生育官员停职。此前,有关这件事的消息在网上引发众怒,人们开始再度关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被滥用的情况。

这位女子名叫冯建梅,今年23岁。家人说,冯建梅怀孕七个月的时候遭拘禁并被带到医院,6月2日被强制引产。

Huanshang Luntan
冯建梅被强迫带到医院并将7个月大婴儿引产,此后一系列她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照片在网上流传。
冯建梅的遭遇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她躺在医院病床上、身旁放着她流产胎儿尸体的图片上周开始在网上流传。

堕胎事件发生在陕西省安康市。当地有关部门说,他们已向冯建梅及其丈夫道歉,还说已有三名官员(包括当地计生办负责人)被停职。

安康市政府网站上周四晚发布通知说,待事件查清后(安康市政府)将对相关人员严肃追究法律和纪律责任。

安康市政府在周四夜间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说,已派副市长杜寿平前往医院看望冯建梅和她的丈夫。

声明援引杜寿平的话说,今天代表市政府来看望你们,并向你们表示诚恳道歉,希望得到你们的谅解。

冯建梅的丈夫邓吉元在新浪微博的实名账户上说,家里没能为生二胎凑到4万元(合6,300美元)罚款,然后妻子就被强行引产。

冯建梅的家人说,当地官员包围了冯建梅当时所在的房屋,不让任何人离开。冯建梅试图逃跑,但被捉住并被带到了医院。

邓吉元在微博上写道:在我还在赶往医院途中,他们强行致使妻子签字按手印,暴力按压妻子打毒针使7个半月胎儿流产。

记者几次拨打邓吉元的手机,他均没有接听电话。

安康市计生办的一名人员接听了记者的电话,这位官员拒绝讨论冯建梅案的详细情况,只是说调查仍在继续。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基层干部不傻,但他们不得不这么做,这是整个体制的问题。

地方政府一直利用强制堕胎和绝育来满足中央政府根据独生子女政策所设定的计划生育指标。这种做法近年来变得越来越有争议,导致公众对计划生育政策很不满。批评人士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对城市贫困人口的影响尤其明显,这些人常常因缴不起罚款而不生二胎。

农村家庭如果第一胎是女孩的话,通常可以生二胎。

新华社的报道中指出,尽管冯建梅和邓吉元已有一个五岁的女儿,不具备生二胎的资格,但强迫大月份孕妇引产是违法的。

正在与冯建梅的家人就法律代理问题进行协商的律师张凯说,强迫怀孕七个月的孕妇引产是严重违法行为,至少应该被认为是故意、恶意的伤害。

张凯说,他一直未获准到医院探视冯建梅,上周五也无法用电话联系到她和他的丈夫。

邓吉元的舅舅刘德运(音)说,冯建梅在引产后身体很差,吃不下饭。他说,她非常伤心,心理受到了创伤。

据香港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收集的数据,冯建梅在院的照片上周一直是新浪微博转发次数最多的图片之一。“怀孕七月孕妇遭强制引产”成为上周五新浪微博最热门话题之一。

据张凯律师说,网上对此事的大量关注是促使地方政府调查此案的一个主要原因。

他说,过去发生过很多类似的案件,但过去这些事很难曝光,我希望这能迫使相关人员进行反思,国家真的需要思考一下二胎的问题了。

JOSH CHIN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