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英报:笼罩武汉的神秘浓雾

英国《独立报》6月13日的报道说,中国华中地区最大城市武汉的居民说,周一早上浓重、不透明、闻起来有烟味的浓雾突然降临到这座城市。互联网上随即充斥了各种各样的传言,有人说这是武汉东北部一家化工厂发生爆炸所致,但官方媒体新华社随即否认了这些说法,称浓雾是郊区农民燃烧秸秆导致的。报道援引武汉居民李云中(音)的话说,早上我从自己办公室的窗户里望出去,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在武汉生活的31年里,还从未看到过这种景象,我们非常担忧,因为我们不知道看到的是什么东西。

报道说,当地警方周二在网上发布声明说,他们逮捕了两个人,因为具信这两人在互联网上散布谣言。报道说,武汉市环保局称,分析显示,因燃烧有机物质而产生的碳颗粒在武汉市空气中的浓度出现上升。但报道也说,许多武汉人对官方的这一解释表示怀疑,一位市民说,我们这一地区没有大规模的放火烧荒现象。

美报:奥巴马全球支持率大幅下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6月13日的报道说,由皮尤研究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全球民意支持度大幅下降,这显然是因为世人对他用无人机攻击敌对目标的行动感到不满。这项调查发现,在其调查的20个国家中,有17个国家的大多数受访者不赞成奥巴马的无人机攻击行动(但有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受访者支持这一行动)。

报道说,调查发现,奥巴马在穆斯林国家的支持率从2009年时的约33%下降到目前的15%,在巴基斯坦,只有7%的受访者对奥巴马持积极看法。报道说,皮尤研究中心的这项调查还发现,奥巴马全球支持率出现下降的这几年,也是世人对美国经济地位的看法发生重大变化的几年。调查发现,4年前在14个国家的受访者中有45%的人认为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只有22%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而新近这次调查发现,这14个国家的受访者中有44%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只有36%的人仍认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英报:中国前足协官员因腐败罪被判刑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3日的报道说,中国足协前领导人谢亚龙和南勇双双被判处十年半有期徒刑,并被处以人民币20万元的罚金。谢亚龙被控收受了人民币170余万元的贿赂,其中一部分来自耐克公司的管理人士,他们行贿谢亚龙是为了能达成一笔中超联赛的赞助协议。谢亚龙还被指控从中国国家足球队前教练朱广沪处接受贿赂,朱广沪行贿的目的是为了继续担任国家队主教练。

报道说,中国国家足球队只有一次打入过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但它在小组赛中即被淘汰,三场比赛无一粒进球,中国足球队给中国带来了许多耻辱。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