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被捕,有消息说柬方正考虑将他引渡到中国,美英一些报纸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 6月19日刊登法新社的报道说,柬埔寨警方称,他们在北京方面的配合下逮捕了德维莱尔(Patrick Devillers),中国正寻求将此人引渡到中国。据了解德维莱尔是薄熙来及其妻子谷开来的密切商业伙伴和朋友。报道援引金边市警察局长Touch Naruth 对法新社的话说,这名法国人是大约两周前被捕的,柬埔寨方面正在考虑是否将他送到中国或法国,而中国已要求柬方将此人送到中国,因为他在那里从事了违法行为。

报道说,德维莱尔被捕的消息传出前一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刚刚访问过柬埔寨,他访问期间中柬两国签署了涉及金额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协议。报道说,不清楚贺国强此访与德维莱尔被捕之间是否有联系。

美国《纽约时报》 6月19日的报道说,一位了解柬埔寨法律的专家称,柬埔寨在2000年与中国签署了引渡条约,而柬埔寨与法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报道说,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尽管德维莱尔的朋友们不断提醒他柬埔寨是个危险之地,因为柬中两国政府有着密切关系,但德维莱尔并没有离开该国,报道猜测这可能是因为他近6年前移居柬埔寨后不久就与该国一名女子同居了,两人还有一个孩子。

报道说,德维莱尔和他的父亲2006年在卢森堡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该公司持有价值数千万美元的欧洲房地产,而德维莱尔在这家公司的登记文件上所写的地址正是谷开来在北京律师事务所的地址。报道援引德维莱尔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的话说,他儿子设立这家公司是为了向中国投资者出售房地产,但报道说,迄今尚无公开证据显示有中国资金流入了这家公司的账户。

英国《卫报》 6月19日的报道说,柬埔寨金边市警察局长Touch Naruth对路透社表示,法国人德维莱尔的被捕与在中国发生的一起犯罪行为有关。报道说,德维莱尔此前已经在金边居住了好几年,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其与薄熙来及谷开来的关系,他才开始受到外界关注。

报道说,德维莱尔的华人前妻上个月对路透社说,他是一个非常直率的人,非常有礼貌、非常诚实。其他一些人则将德维莱尔描绘为一个有魅力的人,说他对道教很有兴趣。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