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China Daily)周三报道,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呼吁全国人大放松房地产调控,以提振中国经济。此前,随着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出现回暖迹象,政府似乎有意消除外界对房地产调控可能放松的预期。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提议针对的主要是中国一线城市的高档房产,而非整个房地产领域。

这一情况似乎与中国政府近几个月来采取的微调如出一辙。有迹象表明,两年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令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陷入财务困境,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日渐枯竭,作为经济支柱的房地产业的下滑也导致了整体经济增长放慢。

报道未透露全国政协上述提议的细节,由于不直接进行决策,也不清楚全国人大将对这一提议作何反应。如此高级别的政治机构直接呼吁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中国尚属首次。

报道称,全国政协常委会还对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调整提出了意见,以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常委会建议加大对小企业的减税力度,并更多使用价格工具(如降息),而不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维持货币政策的稳定。

中国近期发布满足实际购房需要等措施,受此影响,主要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反弹,5月份住宅平均价格的跌幅连续第二个月趋缓。受房地产市场见底、政府可能放松房地产调控的预期影响,开发商降价销售的力度也较此前有所下降。

不过,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言人周二呼吁,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该新闻发言人在公告中强调,当前各地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特别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巩固调控成果。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