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英报:柬称无罪证不引渡德维莱尔去中国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0日的报道说,52岁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两周前被柬埔寨拘留,此前北京方面要求将他引渡到中国,但德维莱尔在柬埔寨和中国都未遭到任何指控。报道说,柬埔寨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周三证实,中国方面因海伍德死亡案希望将德维莱尔引渡到中国,但却未向柬方提供任何显示德维莱尔与此案有牵连的细节。这位发言人说,如果柬埔寨没有拿到德维莱尔从事了某些犯罪活动的证据,将不会把他送到中国。他说,德维莱尔在柬埔寨没有任何不法行为,如果没有明确的犯罪证据,他将被释放。

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三在记者会上被问到德维莱尔被捕一事时表示,我没有什么关于这件事的信息可以提供给你们。报道说,德维莱尔据信目前被关押在金边的移民监押中心,法国方面警告说,柬埔寨不能在没有明确法律基础的情况下对德维莱尔进一步采取任何行动。

菲报:菲律宾船只准备重返黄岩岛

《菲律宾星报》 6月21日的报道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称,如果中国船只继续留在黄岩岛海域,菲律宾将派遣船只回到这一地区。报道援引阿基诺三世的话说,菲律宾的指导原则十分清楚,如果(黄岩岛海域)还有不是菲律宾的船只,我们也不得不把自己的船只派回到那里。他说,如果(外国船只)在我们的领海驻留,我们将在这一海域重新部署自己的船只,如果这一海域不存在有可能影响到菲律宾主权的外国船只,我们也不需要向那里派驻船只。

报道援引菲律宾众议院少数党领袖Danilo Suarez的话说,由于总统处置有方,菲律宾近日在帕纳塔格礁(中国称黄岩岛)问题上赢得了一场有限度的胜利,恶劣天气迫使菲律宾和中国船只撤离了这一海域,但中国宣布它无意将自己的船只永久撤离该地区,这值得菲律宾警觉,这场争端显然还没有结束。

日报:84%的日本人对中国有负面印象

《日本时报》 6月21日刊登共同社的报道说,由日本智库Genron NPO和《中国日报》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84.3%的日本受访者对中国有负面印象,而64.5%的中国受访者也对日本有负面印象。报道说,今年日本受访者中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人所占比例较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达到这项联合年度调查2005年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中国受访者中对日本持负面印象的人所占比例较上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

报道说,在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日本受访者中,54.4%的人称中国在获取自然资源和能源方面表现出的自私自利是他们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原因,48.4%的人说中国与日本的领土纠纷导致他们对中国持负面印象。报道说,在日本受访者中, 53.7 %的人认为日中关系不好,只有7.4 %的人认为两国关系良好;有略超过4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良好,比去年下降了超过10个百分点,同时也有略多于40%的人认为中日关系良好。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