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A/Zuma Press
出席G20峰会的各国领导人。


界领导人在欧元区债务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于是他们掩盖了分歧,把日益严重的麻烦留给其他会议来解决,尽管有警告说,这些问题可能引发又一次全球性危机。

持续了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结束后,与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求欧洲各国迅速整合银行业系统,以平息目前的金融动荡。当前欧元区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正在冲击西班牙经济,并有可能波及全球。

但是此次会议却没有进一步加快金融整合进程,比如在整个欧元区为银行存款进行担保。欧洲领导人下周将再次举行会议,对解决危机的路线图进行讨论。这一路线图的制定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它的实施则可能花上好几年。

G20领导人显然已经意识到,欧元区的恐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但是由于关键国家的政治力量不愿采取更快速的行动,他们发现自己几乎无计可施。G20国家贡献了全球经济总产值的85%。

G20领导人在一份联合声明草案中说:我们将共同行动,以强化复苏,应对金融市场上的紧张情绪。

此次会议几乎丝毫没有缓解投资者几个月以来的忧虑,他们担心欧洲最近的麻烦可能会蔓延到希腊之外,影响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西班牙借贷成本的上升意味着,人们越来越怀疑西班牙是否有能力赢得整顿经济和改变银行资本结构的时间。

在墨西哥海滨度假胜地召开的这次会议上始终弥漫着紧张的气氛。由于欧洲之外的许多领导人要求采取更快速的行动,一些欧元区领导人采取了防御的姿态,他们坚持认为自己正在为克服欧元区长期结构性问题而采取紧急行动。

这些分歧暴露出此次G20峰会进退两难的局面。自从美国金融危机冲击并拖累了全球经济之后,这是第七次召开G20峰会。

欧元区的17个国家中,只有四个国家参加了此次峰会。欧洲的领导人尽量避免在下周布鲁塞尔会议之前做出任何重要的承诺。他们反驳了欧盟27个成员国不能独立解决危机的说法。

同时,欧洲领导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的增资行动表示欢迎。欧元区官员去年末开始努力促成IMF增资,希望IMF能够帮助控制欧元区危机的蔓延。

IMF表示已经收到约4,560亿美元的出资承诺,其中最新一批是峰会上中国承诺的430亿美元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各承诺的100亿美元。这些新的资金使IMF的可贷资金接近翻倍,达到7,000亿美元左右。但在欧元区使用这些资金可能会存在困难。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这当中可能的利害得失非常大。他正在谋求连任,其竞选宣传集中于他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管理。美国人已经对他在经济领域的管理给出较低的评价。如果欧洲危机扩散,奥巴马在11月份胜选的机会将进一步减弱。据他说,欧洲的危机已经开始给美国造成危害。

奥巴马并非没有考虑过这一点。他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为欧洲危机斡旋解决方案的努力中。

奥巴马用了大约45分钟时间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单独讨论欧洲危机。周二他会见了默克尔和另外五位欧洲领导人。

在奥巴马于11月份之前最后一次亮相世界舞台的同时,一系列其他外交政策挑战也引起了更大的关注,包括叙利亚的暴力活动、与伊朗的核谈判,以及陷入紧张的美俄关系。

峰会上,奥巴马在大部分问题上都未取得什么成果。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首次会面没有实现重大突破,特别是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关系密切,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阻挠了国际上促成阿萨德下台的行动。

奥巴马表示他和普京在对伊策略上看法一致,但本周在莫斯科的最新一轮谈判似乎鲜有进展。

在欧洲问题上,奥巴马影响有限。两天峰会期间他一直在给领导人施压,但最后不得不等下周欧洲会议召开时再看他的参与是否可能取得任何成果。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布伦纳德(Lael Brainard)说,欧洲领导人承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卫他们的货币联盟,他们的反应也在升级。她说世界将看到欧洲官员在未来几周将他们的政治承诺具体化。

Sudeep Reddy / Carol E. Le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