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途径之际,中国预计将很快启动试点,允许银行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从而为信贷投放释放出资金。

中国银行业的一位高管表示,此次证券化试点可能会使至多人民币500亿元(合79亿美元)的贷款移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目前已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以及中国财政部的批准,这意味着中国在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上又迈出了一步。

另外,这一试点的推出恰逢中国努力提振经济之时。由于久治不愈的欧洲债务危机损害了中国出口业,中国政府正加大努力,应对日益严重的经济放缓问题。本月初,中国央行自2008年以来首次宣布降息,并放松了对银行存贷款利率的控制。

每当中国经济放缓时,政府通常会号召国有银行发放贷款以刺激经济活动。但这一次,令人越来越担心的是,银行自身也面临融资困难,而企业在市场需求难料之际不愿申请贷款。

银行业高管表示,通过允许银行将部分贷款移出资产负债表,证券化试点将有助于为银行发放更多贷款释放出资本。

中国监管层对于证券化一直心存顾虑,因为有人士认为证券化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此前的全球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之前,西方国家银行曾将高风险的房地产抵押贷款打包成证券,给全球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

中国政府此番出手显得十分谨慎,首期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为人民币500亿元,占银行业总贷款余额的不到1%。

实际上,中国最初提出资产证券化的想法是在大约六年前,但随着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倒闭、全球金融市场一落千丈,中国只好搁置了这一计划。上述一位银行高管表示,监管层对于证券化采取了非常审慎的态度;其重点是加大对优先行业的信贷投放。

上述银行业管理人士称,根据试点方案,银行可转移至表外并打包成可投资产品的贷款包括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优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以及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等;中国四大银行、主要政策性银行、以及部分中型银行一直希望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分得一杯羹,预计首期信贷资产证券化将在一两个月内影响到市场。

不过,尽管中国监管机构出手谨慎,信贷资产证券化仍可能使中国银行系统面临不良贷款缓冲减少的风险,这是因为在仍不发达的中国资本市场,购买上述打包产品的或许还是银行自身。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驻北京的资深银行业分析师章怡(Yvonne Zhang)表示,在中国,证券化所带来的风险转移将是有限的,因为购买这些证券资产的将大多是银行,因此,多数风险仍保留在银行系统之内。

章怡还表示,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释放出的资金后,如果银行继续扩大新增贷款,那么也可能会加大银行系统的风险。

银行业管理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开始向利率市场化迈进,监管机构正考虑允许中资银行发行定存单作为一种融资渠道。

过去一年,包括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BACHY, 3988.HK, 601988.SH)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IDCBY, 1398.HK, 601398.SH)在内的中资银行在香港发行了大量定存单,以建立其在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款基础。但目前,中资银行不允许在大陆市场发行定存单。

研究公司及数据提供商ChinaScope Financial驻上海的研究部门负责人Zhu Chaoping表示,一旦上述限制被取消,定存单可帮助银行业吸收存款、向储户提供更好的利率及更多流动性。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行)
英文名称: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988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398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398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3988
Bank of China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BACHY
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IDC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