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Marine Corps/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冲绳美军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照片摄于上个月,冲绳对一个新基地的支持似乎有所增加。

国和日本的官员将注意力再度投向冲绳这一美国在东亚军事力量的核心地区,施加压力要求冲绳居民在年底前批准当地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的搬迁计划。该计划长期以来一直被搁置。

这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来说是一项具有风险性的策略。安倍晋三正试图增进与美国的军事安全同盟以对抗中国在冲绳周边海域咄咄逼人的姿态。虽然从全国范围看,日本对美军的支持度上升,但最近几年冲绳民众对美国在当地派驻军队的不满加剧。

冲绳的官员们目前经常表示,日本政府在当地保留大部分美军基地的政策是对冲绳人民的歧视,并一直在加大力度要求减少美国在当地的军事部署。这些官员预计,如果日本政府忽视他们的反对意见,当地民众可能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冲绳拥有不同于日本其他地区的历史文化。

冲绳县首府那霸市市长翁长雄志(Takeshi Onaga)称,日本其他地区的人傲慢地要求冲绳考虑国家安全的大局,但必须面对风险的是冲绳人;他们担心战争可能随时爆发,心里真实的想法是不要过度刺激中国。翁长雄志被普遍认为将在2014年11月份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中获胜。

过去几个月中,东京与冲绳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因为安倍晋三向冲绳官员大举施压,要求他们接受一项长期搁置的计划,内容是在冲绳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建造一条新的飞机跑道。

由于受到冲绳民众的反对,该计划已搁置17年。计划提议关闭建在冲绳人口密集的中心地区的普天间美军基地,在冲绳北部农村沿海地区重建一个基地。反对者要求关闭普天间基地后不在冲绳其他地区重建。

目前这一僵局即将迎来关键时刻,因为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Hirokazu Nakaima)此前给出的是否批准美军新基地选址地区填埋的最后期限是在年底,而这个期限即将到来。获得这项批准是新基地建造的先决条件。

如果填埋获得批准,将是美军基地搬迁计划2006年来首次取得进展,并证明安倍晋三有能力打破这一已困扰多位前任的僵局。若填埋未获批准,将令安倍晋三难堪并对其增进美日同盟的计划带来拖累,同时表明冲绳美军基地事宜是一个即使像安倍晋三这样近年来最有影响、最受拥护的日本领导人也难以解决的问题。

与安倍晋三同在执政党自民党的仲井真弘多此前曾表示,他反对在冲绳新建一个美军基地替代普天间基地,因驻冲绳美军士兵的犯罪案件以及所部署鱼鹰运输机的噪音问题引发民众不满。

进入任期最后一年的仲井真弘多已暗示将增加在美军基地问题上的灵活性。仲井真弘多现年74岁。人们预计他不会寻求连任。

冲绳县知事办公室主任又吉进(Susumu Matayoshi)上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我们坚持说不,事情就无法解决;我们必须承认政府代表的国家权威,接受权力等级的制约。又吉进说,他不知道知事会作何决定。

安倍晋三正在竭尽全力争取冲绳的支持。日本政府周二在全国年度预算中批准向冲绳拨款34亿美元用于发展经济,较上一年增长14%,而全国总体支出预计仅增长2%-3%,这些资金将用于昂贵的基础设施项目,例如在那霸机场修建一条新跑道,以及在基地新址附近的乡镇扩建一所科研院。

为了最终说服冲绳县知事,安倍周三还提出进一步的方案,试图减轻美军基地给冲绳带来的负担,例如成立工作组负责研究将部分训练活动改到其他地方进行,以及将部分美军基地提前归还当地社区。在与安倍晋三会面后,仲井真弘多形容首相的提议“出乎意料的慷慨”;一些人猜测,这意味着他将批准填海造陆计划。

美国和日本周三还同意商讨一个新的框架,以应对美国驻军引发的环境问题。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在声明中称,这是加强美日同盟并使这一同盟现代化的又一举措。

冲绳县主岛面积是美国罗德岛的三分之一,人口130万,岛上有34处美军设施,占驻日美军基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三。冲绳县的数据显示,美国军队有大约2.8万人驻扎在冲绳,约占驻日美军总数的70%。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冲绳具的战略意义,越战期间,美军曾将冲绳作为补给基地。在中国加强军事实力之际,冲绳的重要性变得更加突出。普天间基地的进展之所以至关重要,也因为它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重组有关,这也是美国重返亚洲的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调查显示,多数冲绳人反对新建军事基地,但慷慨的补贴和高额的建筑合同似乎使支持率有所提高。军事基地的支持者还提到中国的武力威胁。

支持建设新基地的公民组织负责人、当地商界领袖Shohei Nakachi表示:我们的一个邻国正在觊觎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 中国称钓鱼岛)和冲绳;海军陆战队是我们的威慑力量,在当前形势下让他们离开是极其危险的。尖阁诸岛位于冲绳县的一组岛屿,是中日争端的核心。

Nakachi领导的组织最近征集到8万人的签名,支持新基地的建设。签名人数之多甚至令组织者也感到意外,这种大规模的支持军事基地的现象也比较罕见。

但很多人仍然担心,即使知事批准填海造陆,普天间基地重新选址的过程也将持续数年。被选作基地新址的城市明年1月19日将举行市长选举,如果知事做出妥协,可能会使反对美军基地的候选人得到更多的支持,而安倍晋三政府希望在这次市长选举中获胜。反对军事基地的活动人士承诺,他们将设置路障并派遣渔船干扰建筑工程,以阻止项目实施。这种抗议可能迫使日本政府派出防暴警察或海岸警卫队,在日本和平主义原则下,这将是一个政治上非常微妙的举动。

Satoru Oshiro是冲绳县反抗美军基地的最大组织的高层负责人,该组织拥有大约2万名成员。他说:我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民主途径,如果阻止不了,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诉诸武力;即使冒着被逮捕的危险,我们也会义无返顾地去战斗。

Yuka Hayashi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