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你打算在假期买个新的主流厂商平板电脑送人,但又却步于229美元、399美元或499美元的起售价格,那么戴尔(Dell)可以给你多一个选择。这家电脑巨头遭遇着PC电脑销量下滑的行业困境,正再次进军平板领域,而低价就是他们的一大武器。

戴尔在平板领域少有建树。但他们今年秋季推出了名为Venue的系列平板产品,包括四款安卓(Android)与Windows系统平板。我仔细评判了其中一款机型:七英寸的Venue 7,其售价150美元,是我见过的16GB内存标准配置、主流厂商新品平板中价格最便宜的。(市场上也有一些一年前的机型,或者内存较少的机型价格更低。)

要了解一款16GB的主流厂商平板售价150美元有多低,不妨想想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苹果(Apple) iPad的售价:9.7英寸的iPad Air是499美元起售,7.9英寸Retina高清显示屏的iPad Mini是399美元起售。即便是以定价激进知名的谷歌(Google)与亚马逊(Amazon)的最新七英寸平板,也要229美元起售。

2013年版本的iPad Mini、谷歌Nexus 7以及顶配的七英寸Kindle Fire都比2012年版本涨价了,这主要是因为它们采用了更好的显示屏。
那么,一款150美元的主流厂商平板到底能带来什么呢?

答案是:你会得到一款质量较差、电池较弱的设备,它或许适合那些第一次购买平板、又预算有限的消费者。

Venue 7是一款外形相当笨重的黑色塑料壳平板,运行的是谷歌安卓操作系统,可以通过戴尔网上商店获得。这款平板只支持Wi-Fi网络,不过明年计划发布蜂窝网络版。Venue 7只有16GB版本这一种内存配置,但配有SD扩展卡槽。

这款电脑还有个大哥——同样搭载安卓的Venue 8,硬件配置类似,售价180美元起,价格也很低廉。

优点方面,我觉得戴尔Venue 7速度够快,不会让人抓狂。在我的测试中,Gmail、Chrome浏览器、阅读应用Kindle、谷歌地图(Google Maps)、推特(Twitter)以及Facebook等常用应用都运行顺利。视频播放也很流畅。

但这款电脑的购买者不会得到最新或最好的技术。
Venue 7配备的是英特尔的凌动(Atom)处理器,搭载的是安卓果冻豆(Jelly Bean) 4.2.2系统,这些都是上一代产品的配置;但戴尔表示,希望明年会提供最新安卓版本的升级包。

屏幕分辨率是1280*800,也是上一代主流平板的通常配置。这和苹果、谷歌及亚马逊的新款小尺寸平板分辨率不是一个档次。

而且,虽然Venue 7的屏幕反应灵敏,其某些角度下有些粗糙的观感让我有点不满,尤其是白色区域。

与最新版谷歌Nexus 7或亚马逊Kindle Fire HDX等领先的七英寸竞争对手平板相比,Venue 7的外形又厚又重。此外,尽管Venue 7比最新款iPad Mini轻,但却厚了30%左右,而且iPad的屏幕要大得多。

Venue 7的后摄像头只有300万像素,室内外拍出来的画质实在平庸,甚至有点模糊。

在我的严格电池测试中,我以75%的亮度播放视频,关闭省电模式,保持Wi-Fi连接在后台接收电邮,Venue 7坚持了5小时29分钟。这还不到iPad Mini电池的一半,比上一代Kindle Fire电池少了两个小时,比最新版Nexus 7少了半个小时。

最后是工艺方面。我得承认,评价工艺是个主观范畴;但我觉得Venue 7有点不结实,尤其是屏幕周围较长的边框。边框与外壳的连接处似乎有点太有韧性了,当我按屏幕附近的外壳处时,甚至可以听到?啪的声音。

为了确保这不是我的个体感觉,我又分别问了这款平板的其他两位用户,他们也对此表示认同。

我得强调一下,多次按屏幕边缘似乎并不会影响Venue 7的性能或外观,但让我觉得它不如其他竞争产品那么耐用。我担心它是否经得住一个小孩子的折腾。

戴尔表示,这是他们刻意的设计,以便可以更加轻松取掉后盖,方便有资质的技师进行维修或用作其他用途。他们强调,屏幕边缘的“弹性”并不会影响其功用。

结论:如果你能拿出更多的钱,那不妨去买一台拥有更好体验和更长电池续航时间的小尺寸平板电脑。如果不能的话,戴尔Venue 7作为一款来自主流厂商的安卓平板,也不失为一个价格实惠之选。

Walt Mossber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TWTR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
Dell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