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自以为是,智者心有自知。”——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皆大欢喜》(As You Like It)

或许《MarketWatch》的读者是例外吧,但我慢慢地觉得,大多数投资者都完全错了。这些本可轻松避免或纠正的错误给他们自己和家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兹举五例:

1. 盲目追随专家

CNBC
投资者关注财经新闻和评论(这没什么问题),然后以他们所读、所听、所见的东西为依据来做出决定并采取行动。错了!

即便是在情况还不错的时候,(专家的话也会让你觉得)灾难似乎总是蛰伏在阴影中,随时准备猛扑过来。(如果你想培养一群听众,你将很难找到一套比这好得多的方法。)

每个星期都有人给我发来各路专家、大师、分析师和其他评论家的深刻分析。他们好像非常聪明,并且无一例外地建议对投资组合进行重要调整。这些建议常常被说成是紧急建议。

这些分析和建议总是显得有理,至少表面上是这样的。但据此行动的投资者更可能受害而不是受益。

当听到末日大师的话,又(有时候在同一天)读到另一些大师讲股市肯定会涨到3万点的各种理由,我的态度差不多就是“不知道,也不关心”。

恐惧和贪婪可能有利于专家和经纪人,但对散户的投资决策有一种破坏性的累积效应。咨询公司DALBAR前不久的一次研究发现,在截至2012年12月的20个自然年份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有7.8%的复合回报率。在同一段时期,美股型共同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只有3.5%。

这种差距主要源自根据不当建议做出的买卖决策。

我的最好建议:一旦设定了长线策略,就关掉电视,扔掉广告宣传单,专心过好自己的生活。

2. 关注近期表现

Shutterstock.com
投资者认为几个月或几年的表现是非常有意义的,是很好的决策依据。错了!

当顾问和专家表示一年、三年或五年的表现已经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时候,我总是感到意外。哪怕是10年的也不能证明任何东西。

但近期表现会欺骗投资者,使证券好卖,从而给华尔街带来交易量,以及巨额利润。

投资者常常向我吹嘘他们持有的哪些基金跑赢了市场。当我问他们已经持有这些基金多久时,结果常常是前不久才买进的。

这里说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投资者曾要求我往他的投资组合里面配置某只板块基金,因为这只基金在过去一年翻了一倍。我跟他讲了五六条理由,说这个办法不妥,但他似乎并不在意。

我直截了当地问:“你为什么想持有这只基金呢?”他回答道:“这样就可以跟朋友说,我持有一只过去一年翻了一倍的基金。”

我的最好建议:理解“可能”(几乎任何东西都是可能的)与“很有可能”的区别。没有30到80年的表现数据,你就无法知道真正“很有可能”的是什么。

3. 把共同基金当成无风险资产

Shutterstock.com
投资者觉得,如果持有共同基金,就防住了他们面临的最大风险。错了!

确实,任何基金经理都可以为你防范一两只股票毁掉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但真正的危险不在这里。真正的危险、哪怕你通过一只基金持有1,000只股票也避免不了的危险,在于整个市场都有可能猛然下挫。这就叫大市风险。

幼稚的投资者常常以为基金经理是全知全能、乐善好施的人,以为他会让股东在适合退出的时候退出。

如果不嫌麻烦地看一下基金募集说明书,这些投资者就会知道,基金的职责是让股东一直持有某类指定的股票,而不管市场的起落。

我的最好建议:要通过配置适量的固定收益投资来将风险控制在容忍限度内,而不是依赖股票型基金的经理。

4. 以为基金销售员会保护你

Shutterstock.com
有些投资者觉得,共同基金的销售人员和经理会尽量不让他们犯下一些愚蠢的错误。错了!

当你给一家共同基金公司写支票投资它的一只基金时,基金公司除了执行你的指令外对其他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

即使他们通过某种途径知道,你为了让你幼稚的朋友们心悦诚服,把自己全部资金都投进一只高风险基金,他们也没有责任来了解你的私人情况,并提醒你这种做法实际上可能不合适。事实上任何这样做的共同基金雇员都有可能丢掉工作。

基金的责任只是拿走你的钱,并遵守基金章程规定。

我的最好建议:要避免犯下愚蠢的错误,就要按照我下一项所说的建议去做。

5. 以为请顾问是浪费钱

Shutterstock.com
投资者觉得自己懂得够多,避免花钱请专业顾问是聪明之举。错了!

30多年来,我一直在帮助投资者做更好的决策,为他们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收益。我曾跟数千投资者交谈过,并互发电子邮件进行交流。他们几乎清一色地相信自己什么都知道,做的决定是最好的。

但我们都是人,我们有时候不会注意到愿望与事实之间可能存在巨大的差异。

我上面所列的每一条错误,都是以为自己可以管好投资组合的投资者的典型特征。我相信,和我交流过的投资者几乎全都至少犯下了一条大错误,从而有可能给某人的财务未来带来负面影响。

我的最好建议:不管你多么肯定自己是对的,都要让别人来参谋一下。

我并不认为所有人都需要聘请一位不断收取管理费的顾问。但我相信,花上几百美元,找一位不卖任何产品的客观的专业人士问些问题,每一位投资者都可以受益。以2,000美元左右的固定费用购买更加深入的分析,或许也是值得的。

要找一位这样的顾问,由按小时收费的顾问组成的“盖瑞特规划网络”(Garrett Planning Network)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他们多数人都(跟我一样)推荐Vanguard发行的按 资产出售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

这要你出点钱,但这笔钱到时候可能会是你最好的投资之一。

Paul Merriman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