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的图书编辑从过去一年出版的图书中评选出了10部最佳虚构类图书。

《发光体》(The Luminaries)

作者:埃莉诺·卡顿(Eleanor Catton)(利特尔&布朗出版社)

这部极具创意的小说欢乐地模仿了维多利亚时代复杂风貌的传统,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一开始显现的样子,但全都是发光体。


《必然失误》(Necessary Errors)

作者:凯莱布·克雷恩(Caleb Crain)(企鹅出版社)

这部成长题材的小说节奏舒缓、令人沉浸其中,其背景是后共产主义时代的布拉格,与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描写漂泊亡命国外者的扣人心弦的小说异曲同工。


《波哥大》(Bogota)

作者:艾伦·格罗斯特潘(Alan Grostephan),(Triquarterly出版社)

局外人论起第三世界的贫困情形时几乎不可能不带着一种挥之不去的傲慢。然而艾伦·格罗斯特潘在他极度引人入胜的小说中却做到了这一点。这部小说讲述一个农村家庭移居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郊外的贫民窟。他为笔下的角色赋予了个人梦想的尊严,而同时他的现实主义风格决定了这些梦大多数都只能以悲剧告终。


Enon

作者:保罗·哈丁(Paul Harding)(兰登书屋)

保罗·哈丁的第二部小说甚至比他赢得普利策奖的《修补匠》(Tinkers)更令人难忘。这部小说带领读者经历了最黑暗的深沉痛悔,意义深远、最终令人灵台清明。

Seiobo There Below

作者:拉斯洛·克劳斯瑙霍尔凯(Laszlo Krasznahorkai)(新方向出版社)

拉斯洛·克劳斯瑙霍尔凯的字句引人深思,这部对艺术和崇高的深远探寻之作标志着这位匈牙利伟大作家的博大情怀。在今年出版的英语小说中,这一部最有可能被后世视为绝世之作。


《楼上的女人》(The Woman Upstairs)

作者:克莱尔·梅苏德(Claire Messud)(Knopf出版社)

诺拉·埃尔德里奇(Nora Eldridge)马上就成了克莱尔·梅苏德第五部小说的典型女主角。这是一位谦逊、单身的中年妇女,她礼貌的微笑之下是暴怒和怨愤的漩涡。这部小说肯定会成为一大文化标杆——书名甚至成为口头禅——但将会存续,因为整个故事十分精妙。


Quiet Dell

作者:杰恩·安妮·菲利普斯(Jayne Anne Phillips)(斯克里布纳出版公司)

2013年最值得注意的引人入胜的小说中,有不少的灵感都来自真实的犯罪事件,从詹妮弗·迪布瓦(Jennifer duBois)将被控杀害大学室友的阿曼达·诺克斯(Amanda Knox)之事迹写成小说,到阿米蒂·盖吉(Amity Gaige)笔下的克拉克·洛克菲勒(Clark Rockefeller)事件。然而这些小说都不及杰恩·安妮·菲利普斯对1931年系列杀人案的重现。小说家以受人喜爱的倒叙手法,充满悲悯地想像了受害者的生活,而不是凶手的生涯。


《加纳必须走》(Ghana Must Go)

作者:泰耶·泽拉西(Taiye Selasi)(企鹅出版社)

这本小说的第一句话就极其吸引人——“奎谷赤脚死于一个周日的黎明之前,他的拖鞋落在卧室门口,像两条狗”——这位作者的处女作光芒万丈、充满狂想,在数不胜数的有关非洲裔的小说中鹤立鸡群。

Wash

作者:玛格丽特·林克尔(Margaret Wrinkle)(大西洋月刊出版社)

有关奴隶制的小说容易沦为简单的虔诚。但这本小说关注骇人听闻的蓄奴做法,温和地传送了早已无存的奴隶主与奴隶的声音。这本书严厉、富于戏剧性、甚至由衷地充满希望。

《树中人》(The People in the Trees)

作者:Hanya Yanagihara(双日出版社)

这本小说一部分是冒险故事,一部分是道德寓言,讲述了密克罗尼西亚一个失落部族令人震惊的科学发现,令人在兴奋与不安之间轮换。Hanya Yanagihara让奇迹与苦难如影随形,不仅考察了科学发展的伦理成本,还考察了伦理与科学之间根深蒂固的对立。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