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街顶级策略师认为,在经历了六年的疯狂走势后,金融市场明年将回归常态。他们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将大幅削减850亿美元的月度债券购买计划,允许利率小幅上升。他们还预计,公司基本面因素将推动股市上涨10%左右, 而不会受美联储每一次言论冲击。

在过去一年里,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上涨了20%和25%(涨幅远远超出几乎所有人的预期),未来如果出现较为温和的涨势,可能会显得有些平淡。但若想让投资者对股市和金融体系信心重燃,也许正需要这种平淡。

《巴伦周刊》(Barron's) 咨询了10名策略师对2014年市场前景的看法,他们设定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底目标位在1900点到2100点之间;他们的平均预期值为1977点。这种乐观的共识也许会让逆向投资者感到苦恼,但华尔街专业人士认为有充分理由持乐观态度,因为他们预计经济将走强,公司盈利也将增加。

近年来(尤其是在2013年),由于投资者愿意为公司收益支付更高的价格,市场呈现上涨趋势。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基于分析师未来12个月每股收益预期的市盈率接近15倍,高于一年前的13倍。但策略师们预计,明年公司盈利增速会大幅加快,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利润将攀升9%,而过去几年的利润增幅则低于应有水平,仅为5%。

具体而言,策略师们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每股收益为118美元,高于今年108-109美元的预期每股收益。亚德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行业分析师的预期一般要高一些;他们一致预计2014年每股收益为122美元。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将成为推动利润增加的主要因素,预计明年GDP增幅将达到2.7%,而今年的增幅预计为1.7%。经济走强会鼓励企业增加资本支出和商业投资,并招聘更多员工,因企业管理者预计消费需求将上升。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许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美联储着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后,企业信心将会加速改善。在公司高管看来,此举暗示美联储最终认为经济出现了可持续复苏。

华尔街策略师们称,科技和工业股将成为全球经济形势好转的最大受益者。科技股获益会特别大,这类股票的市盈率相对较低,许多科技公司现金也非常充裕。

策略师们仍然建议投资者规避消费必需品、非消费必需品、公共事业和电信等类股。经济复苏为消费必需品类股带来的提振不像其他类股那样大,而非消费必需品类股的市盈率已远高于历史估值。一旦出现不利消息,这类股票会不堪一击。

公共事业和电信类股今年以来走势不佳,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类股票派息丰厚,几乎成为债券的替代品。预计这类股票无法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中呈现良好走势。分析师们一致预计,明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从当前的2.8%攀升至3.4%。在一年之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仅为1.75%。

不过,我们所咨询的专家也并不认为一切都是一片光明。他们尤其担心,新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执掌下的美联储从明年开始取消市场刺激政策时会出现失误。耶伦定于明年2月1日接替本·贝南克(Ben Bernanke),目前履职事宜还有待美国国会批准。

美联储必须把握好所有行动的时机,而且必须在逐步缩减刺激政策和实际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目前仅为0.25%)之间划清界限。美联储会设定作为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的这一基准利率。我们咨询的专家预计,美联储将保持利率稳定,直到2015年的某个阶段。

如果美联储不能很好地向市场传达其意图,则股市可能会在逐步缩减阶段大幅波动。此外,如果逐步缩减实施之后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那就很难想象股市还能保持走高势头了。

策略师们还将关注华盛顿的动向,他们担心美国国会无法在春季就上调联邦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近期达成的两党预算协议让人们看到了一些希望,这至少说明政治因素不会阻挠牛市的前行。同样,尽管世界其他地区爆发了战争和政治危机,但股市还是保持了涨势。


下面,让我们进一步审视一下将塑造2014年金融市场格局的四大关键因素。

公司业绩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美国股票策略师戴维·科斯廷(David Kostin)指出,2007-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尚未出现大幅复苏。明年的情况可能会是这样的:该公司预计,明年GDP将增长3%,或有助于促进公司盈利增长。

科斯廷表示,就业数据和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简称ISM)的数据能够支持有关经济增速加快的预期。11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六个月攀升,从前月的56.4升至57.3。该数据高于50则表明经济扩张。

Federated Investors首席投资长斯蒂芬·奥特(Stephen Auth)甚至更加乐观。他宣布:“我们正进入牛市的第二阶段——迎来由经济和盈利增长所拉动的市场的回归。”

在我们咨询的策略师中,奥特是最坚定的乐观者之一,他的预测也非常准确。和去年一样,今年他给出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底目标点位也处于最高水平:为2100点。Federated对2014年GDP增幅的预期(3.5%)同样居于最高水平。

奥特说:“在过去五年里,没有人会做长线投资。”结果导致企业现金储备达到一万亿美元,全球都存在有待释放的投资需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托马斯·李(Thomas Lee)指出,美国固定资产总投资在GDP中所占比例已经降至13%,与希腊相当,远低于1950年至2007年期间16%至21%的水平。他指出,即使只是回到该区间的中部,也需要增加6,000亿美元支出。

多种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复苏不仅限于美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The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12月9日的报告显示,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多数主要国家的综合领先指标正出现好转迹象。

在此前有关秋季预期(见9月2日的《今秋美股走势向好》(Fall Forecast: Sunny)一文)的采访中,许多策略师表示,他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出现明显的经济增速加快迹象。事实确实如此:投资者欣喜地看到,第三季度年化GDP增幅由2.8%上升至3.6%,此外,近期失业率由7.3%降至7%。但多头始终渴望获得更多、更好的数据。

Federated的奥特在住房市场和非住宅建筑业寻找另外的支撑因素。这两大行业的走强都有助于促进就业。他指出,家庭资产负债状况有所改善,因此消费需求有望保持稳定。

他补充称,美国国内页岩油气业的蓬勃发展是就业的另一大福音,而且将降低部分行业的能源成本。

时间也是一项提振因素。利好将来自不利因素的消除,因美国开始消化与始于去年春季的 “自动支出削减计划”相关的部分政府自动减支措施以及奥巴马(Obama)政府薪资税减税2%的政策今年年初到期带来的影响。政府的掣肘可能使2013年GDP损失了1.5个百分点的增幅,但奥特预计:“2014年政府带来的拖累将大大减少”。

他补充称,个人和企业2014年都会开始增加支出。

缩减还是不缩减?

这是美联储、美国经济和华尔街共同面临的问题。今年美联储只要提到有意限制债券购买规模,就会让整个市场陷入惶恐。去年春季股市下跌了6%,因贝南克5月22日谈及取消刺激政策的构想。

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美国股票和定量策略负责人萨维塔·萨博拉马尼安(Savita Subramanian)表示,当逐步缩减最终从明年开始时,市场的反应也许不会太消极。这是因为投资者已经开始放弃公共事业、电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等利率敏感型股。她还表示:“在经济形势好转的背景下削减刺激政策是投资者应该感到高兴的事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国股票策略负责人亚当·帕克尔 (Adam Parker)赞成这种说法,他表示:“逐步缩减不会像人们所想的那样消极……美联储会在经济数据已经充分好转时逐步削减刺激政策。”

今年的坏消息其实是好消息,市场不断承压的原因在于,经济数据表现强劲,或是有其他利好信息意味着美联储刺激政策或将进入尾声。而从另一面来看,股市又常会在疲软的经济数据推动下走高,因为这些数据暗示美联储将维持其接近零的利率政策不变。近期股市在经济数据走强的推动下上涨,这是市场回归正常的另一个信号。

刺激政策逐步缩减的过程会在耶伦任期之初考验她的魄力,并引起市场波动。但保德信国际投资公司(Prudential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dvisors)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文(John Praveen)称:“投资者一旦放下心来,认识到逐步缩减不等于加息,市场就会趋于稳定。”

我们咨询的策略师对10年期国债年底收益率的预期差别很大,范围为2.9%到3.75%。(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呈反向波动。)

行业分析

Columbia Management 全球资产配置部门主管杰弗里·奈特(Jeffrey Knight)力荐工业股,他指出,随着经济的走强,“投资者将越来越多地被与商业周期相关联的股票吸引”。经济增速加快对科技股的提振尤其显著。

微软(Microsoft)和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等大型硬件生产商股票虽然走势艰难,但估值较低,而且这些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

贝莱德(BlackRock)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Russ Koesterich)也青睐科技股,他指出,该行业股本回报率非常出色。科技股基于过去12个月收益的股本回报率为22%,远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15%的股本回报率。此外,科技企业一般利息支出极少,甚至没有,不会受利率上升影响。

尽管科技股走势强劲,但这类股票估值并未呈现溢价。科技股基于过去12个月每股收益的往绩市盈率为17倍,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一致。

孔睿思还青睐海外股票,这些股票往往比美国股票便宜。他建议通过贝莱德安硕全球科技股基金(BlackRock iShares Global Tech)等交易所买卖基金来把握全球科技行业的复苏机遇。

美国银行/美林的萨博拉马尼安表示,工业和科技股均可提供投资国际市场的机会,尤其是欧洲和新兴市场。她指出,欧洲股票已经大幅上涨,但有欧洲大陆敞口的美国股票并未出现同等涨势。

周期性股票(跨越多个行业)是2014年另一类倍受青睐的股票,因为这类股票对经济较为敏感。摩根大通的托马斯·李表示,包括工业股、科技股、原材料股和非消费必需品类股在内的周期性股票对标准普尔500指数第三季度收益同比增幅的贡献最大。他说:“与2013年上半年相比这是个大逆转。”

但周期股目前的往绩市盈率为20倍,远低于许多抗跌股。

一些市场评论人士发现,企业利润率目前已接近历史高位,暗示进一步增长的空间有限。但花旗银行(Citibank)旗下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托拜厄斯·列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称之为“胡说八道”。他说,标准普尔500指数10大类股中,有八个行业的股票息税前利润率低于2007年水平(为之前的高点)。

美国公司的利润受利息支出及税收的显著下降提振。尽管预计明年利息和税收支出均会增加,但列夫科维奇仍然认为,随着经济加快复苏,息税前利润率有扩大的空间。

非消费必需品类股是今年的大赢家,但有几位策略师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萨博拉马尼安认为:“非消费必需品类股已经大幅冲高,人人都喜欢并持有这类股票。”

这类股票估值很高,她还认为多个行业都存在风险。她指出,住房业已经略现走软势头,工资上涨以及医疗改革相关费用的增加可能会打击零售和餐饮行业。

贝莱德的孔睿思同意这种观点,他指出,家庭收入并未迅速增加,而劳动力市场正为消费必需品和非消费必需品行业带来更多挑战。他说:“许多消费类股的估值只有在完美状况下才能得以维持。”

Columbia的奈特表示,公共事业和电信股与债券类似,而且比较贵。这类股票对刺激政策缩减传闻也很敏感;它们6月份曾大幅下挫,因贝南克之前谈到要控制量化宽松规模。

投资风险

股市今年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最惧怕的事情并没有成为现实。美国并未出现债务违约,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利率仍然很低,欧洲债务危机也有所缓解。然而,每个阳光的预期都有可能遇到阴云,2014年的预期也不例外。

我们已经谈到,美联储取消刺激政策的时机和方式可能会为股市带来严重问题。耶伦领导下的美联储必须要慎之又慎,在限制债券购买规模的同时确保投资者不把此举误读为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在即的前奏。美联储换帅也会带来更多风险。摩根大通的托马斯·李表示:“市场已经习惯接受贝南克。” 耶伦必须要赢得公众的信任,“她可能会犯错误”。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美国股票策略师巴里·纳普(Barry Knapp)指出,不管政策执行得有多好,美联储政策的变化都会为股市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市场已经有近两年时间未出现严重回落了,这也是一个潜在问题。高盛的科斯廷说:“过去18个月股市上扬了40%,而未出现任何回调。很难说原因究竟是什么,但值得强调的是,明年股市回调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花旗的列夫科维奇表示,合理的预期是,逐步缩减之初市场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震荡。即使逐步缩减措施推行得很顺利,市场也会开始担心美联储即将加息。Columbia的奈特预计2014年联邦基金利率不会上调,但与2015年政策调整相关的预期明年可能会干扰市场。

策略师们一致认为,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加快。纳普表示,如果该预期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则市场面临的下行风险会比仅存在逐步缩减这一项因素时多得多”。

纳普还对《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实施感到担忧,该法案又被称为“奥巴马医保”(Obamacare),今年秋季刚开始实施就开局不利。他指出,如果出现更多问题,可能会损害消费者信心。

欧洲经济似乎有所恢复,但复苏趋势可能会受阻。列夫科维奇表示:“我们对欧洲寄予希望,但欧洲最终可能会令人大失所望。”

鉴于今年股市出现了非同寻常的涨势,一些策略师通过回顾过去来寻找有关未来走势的线索。但历史经验指向不一。

比方说,Federated的奥特研究过以往市场在回报率连续两年达到两位数后的走势。在50%的情况下,次年股市会上涨。他的结论是,“股市连续两年大幅走高并不能成为看涨的理由。”

当前的牛市始于2009年3月份,标准普尔500指数迄今为止已经上涨了162%。摩根大通的托马斯·李表示,一般来说,持续时间超过四年的牛市最终会因经济衰退而终结。

我们的策略师并不认为2014年会出现衰退,他们也不认为股票会出现负回报或是连续第三年涨幅超过20%。他们认为,2014年股市的表现会波澜不惊。在经历了过去五年的惊心动魄之后,投资者们明年也许不必再为此抱怨了。

Vito J. Racanelli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思科系统(简称:思科)
英文名称:Cisco System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CSCO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
iShares Global Tech ETF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成长板(ARCA)
股票代码:IX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