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经营成本上升、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外国公司开始放慢对中国大型工厂和设备的投资步伐。

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开始取而代之。

中国仍然是大型外国公司计划大举扩张业务的地方,以更多地分享中国消费市场增长带来的好处。不过处在中国成熟经济和市场存在的其他困难之间,一些外资公司开始削减职位并放缓投资。

Reuters
武汉,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第三工厂的员工在车间操作。
这种迹象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中可见一斑。该数据统计工厂、其他设施和大型设备等高价资本项目的投资。

今年前11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但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情况差很多,同期增幅只有4.7%。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去年全年外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4.5%。

增幅回落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削弱了中国长期以来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Louis Kuijs称,这种状况与低附加值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有关,目前人们更愿意在柬埔寨而不是中国生产白T恤。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中国经济学家陶冬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影响到国内中产阶级对商品的需求,外资公司对于进入中国市场的热情有所减退,而且更加现实。

但其他公司可能在等待上个月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发布的一系列改革意见的一些成果。整体而言,他们建议让民间资本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在自然资源定价和其他方面扩大市场的影响力。

纽约分析公司Rhodium Group的Thilo Hanemann表示,中国政府的改革计划可能让外资企业更加相信中国愿意采取一切措施维持增长活力。

目前,国有企业似乎在填补外商投资放缓造成的空白。今年前11个月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支出增加17.6%,高于去年全年15.7%的增幅。中国今年通过“微刺激”来提振放缓的经济,出台了建设地铁等基础设施项目的举措。国有企业投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增长的。

经济学家面临的问题是,这对中国经济而言是好还是坏。尽管固定资产投资支出有助于经济增长,但在中国政府寻求将经济增长重心由大规模政府支出转向更依赖消费驱动时,国有企业支出增加可能是一个负面信号。经济学家称,如果中国要维持健康增长,就有必要实施经济转型。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Kuijs表示,事实上非政府支出也在增长,今年前十个月大约占总体固定资产投资支出的65%左右,2010年这一比例还不到57%。而同期国有企业所占比例由36%降至30%。

他说,私营部门发挥的作用正在扩大,这是个好现象,因为私营部门往往效率更高,企业增长潜力更大。

Kathy Ch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