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租金停滞不前、估值过高,此外还有大量新的办公楼将会上市,但对于希望投资亚洲房地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上海依然是首选目的地之一。

Reuters
上海,一名女性外来建筑工人走进位于新建住宅区附近的工地宿舍。
根据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和美国研究机构城市土地学会(Urban Land Institute)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在23个亚洲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前景排名中,上海位居第二。这已是上海连续第四年位居第二,其排名仅次于东京。后者之所以一跃升至第一位,主要是得益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推出的经济改革。2012年位居首位的雅加达今年滑落至第三位。

该报告称,对亚洲投资者而言,上海是一棵常青树。该报告调查了103家机构的房地产专业人士。报告表示,对于许多国际房地产投资者和许多在中国大陆经营的外国公司来说,上海就是中国。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及整个亚洲房地产市场)上,各类投资资本对同一笔交易的激烈争夺推动房价节节高升。报告中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得不接受利润率降低的事实,2013年,上海商业地产的净收益率为2%-3%,较2006年的6%-7%大幅下降,主要是受监管环境日益收紧及税收政策不确定性影响。

根据房地产咨询机构CBRE Research的数据,东京的优质办公楼收益率接近4%。

但对各类商业和住宅地产的投资者而言,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依然具有磁铁一样的吸引力。

报告援引一位基金经理的话称,与其他主要金融中心相比,上海的写字楼市场存在严重的结构性不足。这位基金经理还表示,长期而言,不但是上海中心商业区地段极佳的资产,上海其他地方地段优良的房地产预计都将有上佳的表现。

报告称,对于那些必须投资中国而又可能不愿深入内陆不熟悉地区的新进资金而言,上海提供了一个令人较为放心的投资场所。

报告还称,目前资金已转向投资上海郊区的商业项目,如虹桥机场和高铁枢纽附近的虹桥地区,这一定程度上是受上海城区交通状况改善以及市中心地价过高推动。

据房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上海写字楼成交额达到人民币152亿元(约合25亿美元),2012年全年仅人民币167亿元。该公司还称,第四季度出现了几桩大交易,预计今年全年写字楼成交额将达到人民币300亿元左右。香港富豪李嘉诚麾下的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和长江实业(Cheung Kong Holdings)今年10月以近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陆家嘴金融区在建写字楼东方汇金中心。

开发商和投资者长久以来都将上海和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与国内其他城市区别对待,这两大都市的投资级房产项目比例要高得多。

尽管投资者指出,投资中国二线城市地段合适的地产可能意味着更高的回报,但他们也指出,一些二线城市未来面临严重的供应过剩问题。

例如,商业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Soho China)就表示,该公司只投资上海和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在最具房地产投资前景的亚洲城市排名中,北京位列第八;受访者指出,国有企业在北京建总部的需求对当地写字楼市场构成支撑。

调查还显示,广州排名第六,主要是反映了当地高企的住宅价格,而不是写字楼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

亚洲城市房地产投资前景排名*:

1. 东京
2. 上海
3. 雅加达
4. 马尼拉
5. 悉尼
6. 广州
7. 新加坡
8. 北京
9. 大阪
10. 深圳

*根据《2014年亚太房地产市场新趋势》(Emerging Trends in Real Estate Asia Pacific 2014 )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PricewaterhouseCoopers
总部地点:美国
股票代码:P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