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澍

上一篇专栏《“智能手环”不完全导购(上)》中,我介绍了Jawbone UP24和Nike FuelBand SE的使用体会,这回我们来了解一下Misfit Shine和FitBit Force。

Misfit Shine

和上一篇专栏介绍过的两款智能手环不同,Misfit Shine 更像是一个时尚配件,而非运动装备或科技产品。其税前售价是 119.95 美元。

它的外观充满了时尚感,那个像鹅卵石一样的不透明表盘下似乎隐藏了某些神神秘秘的东西。说明书上说,如果用手指轻触表盘两次,表面下的 12 盏 LED 灯泡会缓缓亮起,通过明暗和闪烁告诉你现在的时间。同样通过这些 LED 灯泡,Misfit Shine 还会告诉你,到目前为止的运动量离当天的目标还有多少距离。

Misfit Shine 表面没有任何按钮,也没有任何充电口,可谓“极简”的典范。而且,令人震惊的是,这个智能手表使用的是纽扣电池,而非任何可充电式锂电池。而得益于其极其省电的设计,这一颗纽扣电池的续航时间是──4 个月。实在了不起。

但在我打开 Misfit Shine 的包装盒之后,我就陷入了一些困扰。首先就是:我要如何把它从包装盒里取出来。虽然我每年会打开数十个数码产品的包装,但这是我在过去数年中唯一一次不知所措的时刻。根据说明,我需要用双手将内部的隔板用力弯曲,让这个手表弹出来。但最后这件事情我还是在女同事的帮助下才完成的。

第二件令人困扰的事情,就是 Misfit Shine 最值得炫耀的功能──触摸表盘两次显示时间──其实非常难用。由于它是一款时尚配件,所以我总是希望在围观群众毫无准备的时候,让表盘下方的 12 盏 LED 灯展现出撩人的光芒。但由于这个操作的成功率低于三成,结果却是朋友关切地询问:“你为什么在敲自己的新手表?它坏了吗?”

第三个问题,是 Misfit Shine 的金属外壳。由于金属外壳会阻隔无线电波,所以你需要将 Misfit Shine 紧紧地靠在 iPhone 的机身上,才能通过蓝牙和手机进行数据同步。他们甚至发明了“将 Misfit Shine 置于 iPhone 屏幕上同步数据”这种障眼法,但连接成功率仍然低得令人难过。

我不知道是否为了时尚就需要牺牲产品的实用性,但对我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特别是,它那过于纤细的表带,可能并不适合大多数异性恋的男性用户。

FitBit Force

FitBit Force 是 FitBit 的最新智能手环。他们之前还推出过像 BP 机那样别在腰间的运动追踪设备 FitBit One 和更加轻巧的手环 FitBit Flex。FitBit Force 的税前售价是 129.95 美元。

在 FitBit Flex 身上,曾经存在一个非常荒唐的设置,那就是你需要通过连续敲击手环屏幕六次,而且敲击的频率还必须非常平稳,才能让手环开始记录你的睡眠质量。这是一个难度很高、成功率很低的操作方法。不少朋友表示,他们在失败数次之后,就再也无法睡着了。

FitBit Force 在手环上增加了一个按钮,并且解决了这个操作上的问题。而且,它的屏幕可以显示时间。和 Nike FuelBand 那种夸张的显示方法不同,FitBit Force 的屏幕采用了 OLED 技术。优雅的蓝色赏心悦目。

挑剔如我的用户,也很难从这款智能手环上找到明显的硬伤。只有两个因人而异的问题令我觉得略显遗憾。首先,它的外形略为硕大,看起来并不如 Jawbone UP24 和 MisFit Shine 那样轻盈。其次,它的腕带并不是那么容易佩戴,也存在无意间松脱的可能性。

小结

如果让我做个排名的话,这四款智能手环的推荐程度是 Jawbone UP24、FitBit Force、Nike FuelBand SE 和 MisFit Shine。但如果你对于“看时间”这个功能有非常强烈的需求,我建议你略过 Jawbone 的产品。

在写这期专栏的前两天,我陆续看到了一些国内厂商推出的同类产品。它们的模仿对象都在这上述四款产品之中,外形的参考对象以 FitBit 为最多,Jawbone 其次。它们装备了蓝牙 4.0 芯片,据说可以实现非常省电的无线数据同步。

它们的价格相比之下低很多,但最让我无法适应的,是它们粗糙的移动应用。对于智能手环来说,移动应用才是最频繁使用的操作界面──你需要在手机上看到更详细的信息、设置具体的运动项目、调整闹钟、和好友们分享成就。所以,如果不是对折磨自己特别有瘾,我建议你等到它们的软件成熟之后,再尝试这些国货精品。

(本文作者林嘉澍,网名"flypig",曾创办播客站点"反波"与极客品牌"Da Code",目前在互联网公司任营销总监。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