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时报》专栏将在节日期间发表亚洲经济学家展望2014年主题的系列文章。圣诞节当天推出了这一系列的首篇,今天继续:

IHS Global Insights驻新加坡的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

一、全球经济复苏将提振亚洲出口业:全球经济前景改善及美国和欧盟(E.U.)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升均预示着明年东亚出口业增速将受到提振。全球经济增速加快将推动全球贸易整体好转。受美国私营部门活动复苏及欧盟经济恢复增长的推动,预计明年全球GDP增速将从今年的2.5%升至3.3%。预计美国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从今年的1.8%增至2.5%,欧盟明年GDP预计将从今年的零增长恢复至增长1.2%。

二、政治风险将加大:政治风险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对明年亚太地区形势担忧的首要问题。印度方面,大选定在明年4、5月份,下一届政府的组成和领导人人选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印尼方面,印尼总统尤多约诺(Yudhoyono)明年将卸任。在他的领导下,过去十年印尼政局稳定,经济增长。最近几年,印尼民族主义经济政策日渐抬头,这已经成为投资者担心的主要问题。此外,泰国方面的政治风险也有所加大,反对派在曼谷进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后,泰国政府号召于明年2月份举行临时选举。另一个主要风险是中日两国对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问题的争端潜在升级,以及中国在东中国海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引发争议。

三、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回调: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不少亚洲房地产市场价格都在飙升,这主要归因于全球主要央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以及很多亚洲国家采取的扩张性货币政策。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s, 简称:美联储)缩减购债举措将从全球金融体系逐渐回笼多余流动性,而且亚洲领导人继续采取宏观审慎举措来收紧房地产市场的贷款条件,希望藉此防止房地产市场滋生泡沫,因此,最过热的亚洲房地产市场明年将面临回调风险。一旦美国政策利率开始上升,香港房地产市场将最易受到影响,由于香港采用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将因此被迫追随美联储的脚步收紧货币政策。

由Michael S. Arnold汇编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