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政府有关部门正考虑修订法律,降低公民就征地等纠纷起诉政府相关部门的难度。这是北京方面为通过完善法律体系来消除社会不安因素所做的最新尝试。


据新华社周二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开始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修正案草案将为普通公民起诉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开辟新渠道,从而强化这部“民告官”法律。新华社称,若修正案草案能获得通过,将是行政诉讼法自1990年实施以来首次大修。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产生纠纷,行政机关不愿当被告,法院不愿受理,导致许多应当通过诉讼解决的纠纷进入信访渠道。信春鹰还称,强制要求法院受理更多这类案件应能减少信访现象。

尽管上述修正案草案将允许公民挑战政府在各个方面的决策,但官员们表示,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顺应中国农民获得土地再分配话语权的要求。中共11月份曾誓言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同地同权”,分析人士认为这项承诺所指的是为农村地区的征地提供补偿。

由于中国涉及土地使用和转让的法律不完善,加上房地产价格飞涨,使得围绕土地和房产控制权的争夺成为中国引发冲突的一大导火索。最近几年,据国内报告估计,中国每年大约发生18万起大规模抗议活动。据《法制日报》1月份报道,这些抗议活动有近四分之一是征地冲突直接引起的,其他抗议活动则与环境问题有关。

在中国几乎没有起诉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渠道;法院通常不愿受理这类案件。新华社在一篇有关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报道中称,对诉讼最终被受理的原告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原告称从未收到过反馈。

Jiulong Law Firm驻北京的律师张东(音译)表示,修正案草案的措辞可能很重要,因为它将加大法院受理相关案件力度;但与中国其他法律一样,真正重要的是相关法律能否按照规定得到执行。

由于法院系统对民众诉讼请求的反应迟钝,中国每年有数百万人通过国家信访局诉冤。国家信访局是中共管理的机构,一直以来饱受病诟。该机构负责受理民众的申诉,是中国帝制时代的产物。据学界人士称,民众向信访局申诉的问题很少能够得到解决,一些申诉民众自己反而遭到监禁。

最近数月,中国政府表示,将对信访制度进行改革,包括实行网上信访受理制度。国家信访局的一位副局长最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