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名印度女外交官在美国被捕并遭脱衣搜身一事又有最新进展,美国负责此案的印度裔检察官措辞强硬地表示,他要维护法治,让任何触犯法律的人都承担刑责,无论他是谁。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9日的报道说,美国和印度间的一场重大外交争吵周四出现了新的转折,有迹象显示,对于如何处理在纽约被捕的印度女外交官科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一事,美国政府内部出现了分歧。科布拉加德被控剥削她的女佣。报道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就科布拉加德在美被捕并受辱之事向印度官员表示了歉意,但美国司法部在这件事上却似乎采取了更强硬的态度。印度裔美国曼哈顿检察官Preet Bharara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对外界围绕美国检方对科布拉加德所提质控发出的各种不实信息进行了谴责,并誓言要维护法治,保守受害人,让任何触犯法律的人都要为其行为承担责任,无论其社会地位、权势、财富和社会关系如何。

报道说,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声明说,国务卿打电话给印度国家安全顾问Shivshankar Menon时表示,他深知执行美国法律并保护受害者的重要性,他像美国所有的政府官员一样,希望美国的法律能够得到美国境内所有人的遵守。国务院的声明还说,对克里而言,在美国工作的其他国家外交官能够得到尊重和体面的对待是非常重要的,正如美国希望其自己的外交官在海外也能得到这样的待遇一样。

法新社12月19日的报道说,印度呼吁美国放弃对印度高级外交官科布拉加德的指控,称美国国务卿克里仅就科布拉加德所受的无礼对待表示歉意是不够的。报道援引印度议会事务部部长Kamal Nath的话说,美国方面应该明确地表示道歉,并承认自己在对待科布拉加德方面犯了错误,美国至少应单方面撤销对她的所有指控。

报道还援引印度外交部长Salman Khurshid的话说,他不相信如果被捕的是一名美国参议员,此人会受到美国警方的如此无礼对待。报道说,科布拉加德的父亲敦促美国释放他的女儿,称如果美方不采取行动他将绝食。他说,仅仅给予赔偿金是不够的,我们不是乞丐。

英国《卫报》12月19日的报道说,印度外长Salman Khurshid表示,美方最多也就只能说科布拉加德支付给其女佣的报酬没能像法律规定的那样多, 但这并不足以让她受到普通刑事犯那样的对待。报道说,科布拉加德的遭遇最近几天一直占据着印度媒体的主要版面和时段,这既反映了印度公众的愤怒情绪,也在助推着这种情绪不断升温。印度政府已经对美实施了一系列报复措施,包括要求美方提供美国驻印外交人员所聘佣人的工资。

报道说,由于印度还有几个月就要举行大选,而印度的政治人物谁都不想被视为对公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因此印度公众在这件事上的愤怒情绪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政治人物的推波助澜。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