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中国商人在法国买入一座大葡萄园后,在乘坐直升机巡视所购资产时发生坠机事故,飞机坠入附近一条河中,包括这名商人在内的机上四人可能都已丧生。

香港商人郝琳(Lam Kok)上周四购买了法国波尔多地区附近的葡萄园大河酒庄(Chateau de la Riviere),打算将这里改造成一个旅游胜地,利用中国人对波尔多葡萄酒越来越大的兴趣。大河酒庄的商务主管迪斯克林(Thierry Disclyn)说,周五下午,郝琳乘坐由酒庄前业主驾驶的直升飞机从空中游览该葡萄园时发生坠机事故。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周五,中国商人郝琳与妻子与大河酒庄前主人格雷瓜尔夫妇。
迪斯克林说,飞机上还有一名翻译以及郝琳的幼子。

据法国电视台报道,法国救援人员周日继续出动船只和直升飞机在飞机坠毁的多尔多涅河搜索遗骸,但难度很大,因为能见度很低且河流湍急。

到目前为止只找到郝琳幼子一人的遗体。

郝琳与妻子刘湘云共同经营的公司柏联集团(Brilliant Group)从事房地产开发。柏联集团还在中国大陆拥有度假和水疗酒店,其位于中国云南省一个茶园之内的酒店已被列入法国罗莱夏朵(Relais et Chateaux)豪华酒店指南。该公司还从事高档普洱茶的交易。

在郝琳乘坐的直升机失事前几个小时,柏联集团刚刚宣布了涉及这处占地65公顷的葡萄园及其附属酒庄的交易。当时交易金额未予披露,不过几家媒体报道说价格为3,000万欧元,如果属实的话,这将是中国投资者在法国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葡萄园交易。

周日晚间,柏联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说,计划将这处庄园打造成一个以葡萄酒旅游为基础、围绕葡萄酒和茶的文化交流中心。该公司还说,周二将举行佛教僧人为庄园赐福的仪式,这是新投资通常都会进行的仪式。

随着中国人对于波尔多葡萄酒的兴趣大增,葡萄酒出口量有所增加,富有的中国投资者还收购了一些葡萄园。

这种兴趣也在当地引发了抵制,今年6月,三名法国男子被指袭击一群在该地区研究葡萄酒的中国访问学生。

大河酒庄最早是查理曼大帝(Emperor Charlemagne)于公元769年建造的一座要塞。

迪斯克林说,周五的戏剧性场面是从葡萄园员工的假日午餐开始的,近30人参加了这个午餐会。

迪斯克林说,郝琳向他的新员工致以问候之后,出售葡萄园的商人格雷瓜尔(James Gregoire)邀请他乘坐直升飞机游览。郝琳的妻子没有同行。

这架黄色直升机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起飞,其飞行路线是格雷瓜尔通常带领人们参观的路线。格雷瓜尔是在2003年买下这座葡萄园的。迪斯克林说,整个行程通常只需15分钟。

当消防人员打电话给葡萄园方面说发生了坠机事故,这才传来了出事的消息。

迪斯克林说,我帮助他们上了飞机。这太令人震惊了,我还没有完全回过神来。

Sam Schechn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