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 Vanbergen

近来难得有机会忙里偷闲,到中国有天堂之美誉的海南度假。这里风光旖旎,让人心旷神怡,而且服务周到。然而,最感人、最吸引我的是那些带着一大家子人在这里度假的中国家庭。这种度假方式在西方国家并不常见。看到他们带着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还有所有的表兄弟和表姐妹们一同享受悠闲的时光,聊聊各自的工作和生活,这样的情景很让我感动。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中国人经常把表亲称作兄弟姐妹。每天早晨我都会趁早餐时间观察这些家庭的生活和活动,因为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很少看到这样的景象。

必益教育
年龄尚小的学生们自己拖着大包小包飞往英国,参加英国切特豪斯公学的一个暑期研修班。
中国人很重视家庭,这种观念让人钦佩,但是在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下,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恐怕在现代社会中也是相当独特的:由于不只有父母两个人,大多子女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好几位叔叔婶婶,所以对一个子女会给予过多的关心和照顾。事实上,从度假一开始就一直有一个场景清晰而深刻在我的脑海里。看着邻桌一家人,我注意到妈妈和奶奶极力将那些丰盛的美食放到孩子面前(那个小男孩应该有四五岁了)。他们挑好各种食物放在桌子上,然后坐着用勺子盛一勺伸出去,等着那个小男孩在餐厅里跑来跑去玩一圈后回来,再张开嘴,吃掉勺子里的食物。在我看来,这个事例毫不夸张地将“填鸭式教育”描绘到了极致。

当然,填鸭式教育通常只是用来喻指一种教育和抚养子女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无疑是中国的家庭与社会所特有的。我发现它最普遍地体现在监督子女的学习,打理他们的生活和安排他们的课外生活等各个方面。在这种环境中,子女根本没有机会安排自己的生活,或做任何决定,甚至没机会自己动动脑。当然,父母采用填鸭式教育都是抱着良好的意图。但是久而久之,如果父母不逐渐放手,不让子女自己动手,那么孩子就会在上述提到的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越来越习惯于依赖父母或他人。这是一个因果循环的过程,一旦离了父母,子女很快就发现自己完全不能处理哪怕最小的事情。然后,大多数父母也发现他们很难放手,回到他们以前的角色,作为子女生活的微观管理者,因而很快又再次采用填鸭式教育。

可悲的是,看到一个满17岁却仍然无法自己安排时间和日常生活,甚至没有妈妈的帮助就连衣服也不会挑的子女,现在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事实上,去年我得知北京一所顶尖大学在学生报到日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家长陪同子女报到不允许越过划定的黄线。这项政策的实施是为了帮助学生培养独立性,学习进入大学后如何处理自己的事情。这项政策被该大学称为是一项重要政策,但是这让我觉得非常可悲,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在中国社会是如此的根深蒂固,以致于这些顶尖大学不得不直接在地上画一条线,让家长不要再过分关心他们已经满18岁的子女。也许最令人惊讶的是,这里说的并不是“任何子女”,而是全国同龄人中在学校最优秀的、最有前途的学生。由此可见,子女的这种行为和现状并不完全是他们自己的错,而是他们父母的错。

必益教育
牛津国际公学常州学校小学部的学生们在自己动手研究厨艺。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父母应如何避免陷入这种困境呢?我得出了几种方法,或许能够帮助孩子培养各种适用的技能,让他们在成功中越来越独立。

明确表达期望:对于年少的子女,在基本的生活技能方面,如铺床、放洗澡水、刷牙、整理和打扫卧室等,父母帮他们是必要的,但是随着他们长大,父母应该逐渐地不易觉察地放手让他们自己处理。同时,父母也应告诉子女对他们的期望,以及他们应负的责任,给予他们必要的指导和鼓励,让他们自己承担责任。

对于完成学业给与奖励,并回顾立下的目标:从长远发展看,要让学生在学习中保持积极主动性就要让他们明白做事的目的。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要学习,为自己设一个短期的目标,否则的话,随着铺天盖地的作业、测试和复习,他们会很快变得沮丧起来。我发现如果只是简单地同学生们讨论他们在即将来临的一个月或者一学期想要达到的目标,就会让他们有效地维持在正常的学习轨道上。那些目标并不总是以成绩为导向,它们可以是努力程度、在校表现、作业完成情况,或者也可以是简单的指某一学科的提升。如果同时将注意力放在各个方面,并没有多大意义,反而会给学生带来过大压力,致使他们对学习不再上心。所以如果想收到最好的效果,那就让学生在一段时间内将精力集中在某一方面。如果他们实现定下的目标,就要给他们一些奖励,让他们知道这些是经过努力得来的成果。当然,只有在他们没有被宠坏,也不会毫无理由就得到奖励的情况下,这种方法才会起到作用。

平衡学校和“趣味”活动的时间:孩子往往觉得管理自己的时间有一点困难。中国的父母都很乐意用各种课程填补这些时间。这固然无可厚非,但当孩子长大需要自由支配时间时,恐怕就有问题了。我想应该教给孩子管理自己时间的技巧和方法,特别是协调工作和娱乐的时间。小孩子需要在完成一天漫长的学习后得到放松。如果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有效地管理他们的写作业时间,那么让他们自己选择在放学后如何使用时间做有趣的事情是十分明智的。当我说到活动,我指的是如运动,阅读,手工/绘画,音乐活动或仅仅是和朋友到外面发泄一下,而不是指看电视/玩电脑游戏。这些活动应该是孩子真正感兴趣的,让孩子去执行并乐在其中,而不一定是关于“学习”或是课程。当娱乐时间结束了,我建议家长和年幼的儿童(小学)坐在一起,过一下今晚的作业。父母应该让孩子来计划他们的晚上,包括晚饭,另一小段“趣味时间”,以及额外的课程和作业。必须在作业完成后才能享受趣味时光。作业时间应被分解成小的模块(20-30分钟),并鼓励孩子们去思考如何管理作业时间。一些孩子喜欢先做简单的工作,其他人喜欢难易结合的,还有一些人则选择优先处理最难的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能够自己掌握这些方法,而家长就可以放手让孩子去管理自己的时间,他们则在一旁起辅助作用。

允许孩子犯错误:孩子们在自我独立的路上犯一些错误或走错路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是,父母要理解孩子们会从每一个细小的错误中学习并获得成长。错误并不是回到填鸭式教育的借口,而是每一个孩子的一个学习机会。父母应该不断地鼓励和支持子女,告诉他们小的错误是可以原谅的,贵在错而能改。

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家长们需要给孩子们提供一些自由的空间,让他们享受童年的生活。孩子们总是有旺盛的精力,容易忘记,不成熟,而且有时还稀里糊涂。他们需要时间培养各种技能,帮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取得成功,当然,我们也不能期望他们在一夜之间就成为能够独立自主的年轻人。

通过父母的正确引导和支持,以及适当的激励,孩子们很快就会逐渐学会各种必要的技能,在学习上,在课外活动中,在长远的职业道路上取得成功。

(Emma Vanbergen是必益教育咨询部总监,指导了来自中国、香港特区、新加坡的学生进入世界顶尖学校。她出生在英国,在美国完成中学教育,在英国完成大学教育,并在法国、德国、中国各求学一年。)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