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近日第二次试射了东风-41远程弹道导弹,有外媒说,中国有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和最活跃的弹道导弹开发项目,中国是否会继续遵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令人怀疑。

《日本时报》12月25日的报道说,中国军方正在推进一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开发,并在增加核弹头的储备,这一雄心勃勃的举措旨在阻止美国介入亚太地区,中国不仅在提振其海空军实力,还在增强其核导弹打击能力。报道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今年12月13日,中国在山西省的五寨导弹发射基地发射了其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东风- 41 ,这是该型导弹的第二次发射,它第一次发射是在2012年7月,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4,000公里,最多可以携带10枚核弹头,能打到北美的大多数地区。

报道还说,中国军方据说已经接近部署巨浪-2型导弹,这是中国第二代由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报道说,当巨浪-2型导弹被安装在中国最先进的晋级核潜艇上时,中国将具备从本国近海打击美国大陆的能力。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 12月17日的报道说,据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中国军方第二次试射了其最新型远程弹道导弹东风-41,这型导弹具备用核弹头打击美国境内目标的能力。报道说,据美国情报机构评估,这型导弹能够最多携带10枚可以分别打击不同目标的分导式弹头。报道称,东风-41导弹的试射令人对中国有关它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表态产生了新的怀疑,这型导弹被外界视为一种潜在的“抢先出手打击”武器,即它能够出乎敌方意料地发动核打击,摧毁对方的武器库,限制敌方进行反击的能力。

报道援引美国的中国军事事务专家Rick Fisher的话说,就在有关中国第二次试射东风-41导弹的报道出来之际,有人在中国的军事发烧友网站上披露了中国一款新型的18轮举升式导弹发射车,称它就是为东风-41导弹配套的。

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 12月18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有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和最活跃的弹道导弹开发项目。文章援引美国国防部提交给国会的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的话说,中国目前有三艘能发射核导弹的潜艇在服役,到下一个10年结束时,中国这类潜艇的数量有可能增加到八艘,此后中国下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将服役。文章说,中国目前服役的核潜艇都配备有12个导弹发射管。文章还援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话说,中国很快将部署一种新的潜射弹道导弹,这将使得中国的战略核潜艇首次能从中国近海地区打击美国的部分国土。

文章说,为应对中国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给美国造成的威胁,美国应该拒绝推动国际社会在规范各国太空活动方面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行为准则”,因为这样一项准则将限制美国试验太空武器以及采用太空作战新理论的能力。文章说,美国在利用太空来防范来自中国的威胁方面应该有完全的自由。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