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邦检察机关指控两组中国公民分别在过去数年中密谋盗窃美国公司的优良种子。

Pulaski County Sheriff's Office/Reuters
张伟强(左)与严文贵被控密谋窃取科罗拉多州一家公司的商业机密。
根据法庭文件和业内人士的消息,上述指控是在艾奥瓦州得梅因和堪萨斯州堪萨斯城的联邦法院提起的;指控声称这些中国公民盗窃了杜邦公司(E.I. DuPont de Nemours & Co.)、孟山都公司(Monsanto Co.)和Ventria Bioscience Inc.的种子。一份法庭文件称,一家中国种子公司的一名雇员被发现出现在艾奥瓦州的一个种子试验农场,数月之后该雇员又被发现出现在附近的另一家种子试验农场。

上述诉讼中提及了居住在美国和其他地方的中国公民,但并未指控中国政府参与其中。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发言人于学勇对此不予置评。

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简称FBI)的代表没有回覆记者的采访请求。

堪萨斯州检察机关在第一项诉讼中对47岁的张伟强和63岁的严文贵提出指控。张伟强是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的Ventria Bioscience的雇员,该公司开发转基因大米;严文贵是美国农业部大米遗传学家,中国公民。

根据一位公司管理人士及一项周四提交堪萨斯地区联邦地方法院的刑事诉讼文件,上述两人面临一项阴谋窃取由Ventria Bioscience开发的多种种子的指控。诉讼文件指称,这起盗窃阴谋始于2010年10月份。

Ventria Bioscience证实张伟强是该公司堪萨斯州章克申城工厂的员工。该公司首席执行长迪特尔(Scott Deeter)表示,公司正在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并已让张伟强休假。他表示,公司将对相关事实进行评估,以决定下一步的措施。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诉状,张伟强和严文贵与数名来自中国的游客进行了会面,后来这些游客的行李中被发现藏有种子。诉状称,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查获了种子和土壤、大米、小麦和玉米种子的照片,而且测试证实部分大米种子含有Ventria Bioscience开发的蛋白质。

堪萨斯州威奇托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克罗斯(James Cross)称,张伟强和严文贵是周四被收押的。这两人的代理律师没有立即回覆记者的采访请求。

此外,根据向艾奥瓦州得梅因联邦地区法院提起的一项诉讼,美国官员指控一名44岁的佛罗里达州居民阴谋盗窃杜邦和孟山都的贸易机密。根据FBI提交的一份口供,杜邦在艾奥瓦州的一位现场经理在2011年6月份向美国有关部门报告称,他在该公司的试验场地上看到过莫海龙。莫海龙是一位在美国居住的中国公民。

美国官员称,莫海龙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北农业集团公司(DBN Group)子公司金色农华种业(Kings Nower Seed)的员工。记者未能立即采访到大北农业集团和金色农华种业就此事发表评论。

莫海龙的代理律师罗德里格斯(Valentin Rodriguez)表示,他的客户对上述指控提出了异议。罗德里格斯称,莫海龙并未参与任何阴谋,他在艾奥瓦州有自己农场,他在那里种植用于研究的玉米。

种子公司通过专利及合同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严格保护,美国的种子公司之间此前也曾相互指控对方侵犯知识产权。

美国种子贸易协会(Ame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首席执行长拉维涅(Andrew LaVigne)表示,该协会过去曾向美国政府官员表达过对可能的商业间谍行为的担忧,他对本周提出的上述指控深感担忧。他表示,种子公司对研究和育种投入巨大,种子是这些公司真正的价值所在。

孟山都和杜邦表示,两家公司正在配合美国政府的相关工作。根据上述诉讼的内容,杜邦估计,一类精品种子被盗可能意味着五至十年的研究和至少3,000万-4,000万美元的投入付之东流。

美国联邦检察官Nicholas Klinefeldt透露,FBI特工花了一年多时间跟踪莫海龙和其他可能与金色农华种业有关的人,最终在本周将莫海龙逮捕。上述在得梅因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中提到了五位被称是金色农华种业的雇员,但这些人没有受到指控。根据上述诉状,FBI特工观察到,莫海龙这一团组的成员访问了美国中西部地区各地的农场,同时还对他们的对话进行了录音,这些人讨论过如果他们被抓会发生什么情况。

诉状中附带的一段对话的文字记录显示,其中一人在一次旅途中称,他们可能会被当作间谍。

Jacob Bun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otorola Solution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SI
孟山都公司
英文名称:Monsanto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ON
杜邦公司
英文名称:E.I. DuPont de Nemours &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DD
Ventria Bioscience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