们对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数据最常见的一个问题也许是:这是真的吗?

甚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表达过对GDP数据的怀疑。在2007年与美国驻华大使的谈话中(两人都认为这是一次私人谈话),李克强称GDP数据是人为的,因此不可靠。

李克强当时担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他说,他要参考发电量、铁路货运以及贷款规模等数据来更好地衡量经济活动。这是上述美国大使的备忘录副本的内容,由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布。

经济学家们力图综合一些替代性的指标。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编制、发布的中国指数(China Activity Proxy)是最全面的指数之一。该数据从2009年开始发布,因此是有历史记录的。该指数每月发布一次,不像GDP数据每季度发布一次。

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研究公司使用李克强看重的一项指标——发电量,将其当做衡量工业活动的指标。另外再加上四项其他指标:货运(一项衡量经济活动的宽泛指标)、房屋建筑施工面积(房地产)、旅客周转量(服务业)以及货物吞吐量(国际贸易)。

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解释说,这些都是关注度较低的数据,因此对于数据受到操纵的质疑也较少。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发现,多数情况下,中国指数与中国的GDP数据是基本一致的,特别是2009年和2010年。但过去两年,中国指数指示的经济增幅可能比官方GDP数据要低1-2个百分点。

该公司中国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官方GDP数据反映产出数据,偏重于工业的状况。

而中国指数也关注经济中更加难以衡量的部分。

他说,过去两年,大型企业不相称地显著受益于信贷的激增。中国指数表明,服务业公司受伤害的程度可能要超过官方GDP数据所显示的那样。

Williams对中国2014年GDP增幅的预期为7%,在众多预期中处于低端,低于今年7.6%的预期增幅。还有一些人预计明年中国GDP增幅将达到8%左右,理由是全球经济增长反弹将提振中国出口,而且无论官方对改革作出何种承诺,中国政府都将尽力避免经济过快放缓。

Bob Davi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