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卫生监管部门将公布医疗卫生领域的商业贿赂不良记录,此举旨在打击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中的腐败行为。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周五在其网站上发布通告称,从明年3月份开始,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医药相关制造企业、机构和个人,应当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并在该委员会网站上公布:被法院判决认定为受贿罪、或者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法院依照刑法免于刑事处罚的;行贿情节轻微,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已贿赂立案调查,并依法作出相关处理的;因行贿行为被财政、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作出行政处罚的。《通知》还指出,该委员会有权将任何具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列入黑名单。

《通知》称, 上榜的企业,本省级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不得从这些企业购入药品。《通知》还称,上榜企业可申请在其他省级区域照常出售其产品,但对该企业产品作减分处理。对五年内二次及以上上榜的企业,全国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两年内不得购入其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

目前中国监管部门正在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监查力度。

中国公安部7月份时对英国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plc, GSK, GSK.LN)进行立案调查,该公司被指控贿赂医生、医院和政府官员,以达到高价出售更多药品的目的。葛兰素史克已表示,该公司中国业务的某些管理人员可能触犯了法律,并表示,公司正协助调查。

法国食品生产巨头达能(Danone SA)旗下的婴儿食品子公司多美滋婴儿食品公司(Dumex Baby Food Co.)曾在今年10月宣布,将对在华婴儿配方奶粉业务的管理和市场营销进行全面调整。此前,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称,为了提高产品销量,美滋婴收买医院的医务人员,以鼓励其使用该公司的产品。

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公告称,不良记录公布事项包括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代理人的名称、营业地址、法定代表人以及违法事由等。该公告称,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在其政务网站公布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后的一个月内上报国家卫生计生委。

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不仅扩大了医疗服务渠道,也提升了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需求,促使医药企业近些年来蜂拥涌向中国市场。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称,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医疗支出将较2011年的3,570亿美元增加两倍,达到1万亿美元。

不过,中国的医疗系统缺乏资金且过于僵化,一直无法摆脱回扣困扰,且腐败盛行。业内人士称,人们普遍认为医生的收入过低,这使得医生成为医药企业酬金(也就是合法或非法的销售收入分成)的主要接收者。

业界人士称,医疗公司一般会通过多层分销商进行销售,很难监管。

Laurie Burkit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GlaxoSmithKline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SK
GlaxoSmithKline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GSK